欢迎访问无锡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4-09-26 16: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77/2014-00001
发文日期
2014-01-08
公开日期
2014-09-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 运输, 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4年工作计划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4年,我们要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决策部署,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主要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抢抓机遇,稳步推进综合交通体系建设
2014年,我们要以推进“项目建设深化年”为抓手,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年计划完成投资73亿元,确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如期实现。
公路方面:要加快推进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锡太高速公路等2条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G104国道宜兴段5公里确保年内建成通车;稳步推进S229、S122、S262、S341等4条国省干线和北中路至G312连接线等3条地方干线建设;积极做好S261、S340省道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加快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年内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50公里、桥梁50座,确保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农村公路建设目标。
航道方面:要加快推进锡澄运河航道整治工程,加快江阴段工程推进速度,加大151#铁路桥、北塘段孤岛等问题攻坚力度,力争市区段年内开工建设。要加快推进锡北线航道整治;启动锡溧漕河二期航道整治工程。
港口方面:力争建成无锡(江阴)港申夏港区港口集团通用码头等3个万吨级码头项目及无锡港城郊港区胡埭作业区项目;加快推进江阴港石利港区丽天石化码头改扩建等6个项目。
场站方面:推进交通物流园区建设,继续加快空港物流园区二期工程、西站物流园区等物流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路客运体系,开工建设丁蜀客运站。
铁路、民航方面:要继续做好京沪、宁杭扫尾工作;积极开展沿江城铁“先行先试”相关工作及泰锡宜城际铁路、锡宜轨道项目的前期研究。继续做好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建设,确保新航站楼年内建成投运。
(二)坚持民生优先,努力提升公众出行服务水平
    交通运输是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领域。要坚持不懈把民生交通作为行业发展的根本任务,坚持城乡、区域统筹,坚持注重公平,努力为百姓安全便捷出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认真履行轨道交通管理职能。2014年,轨道交通开通运营将对市区公共交通运输产生革命性的变化。我们要进一步健全融地铁、常规公交、出租、微循环公交在内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一是要明晰职责,超前开展轨道运营管理,争取出台“轨道交通营运服务规范”和“轨道交通乘车守则”,协调轨道运营企业开展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的评审,确保如期顺利开行。二是要统筹推进,抓好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接驳方案的制定和落实等工作,同时根据轨道开通后营运情况,综合开展客运、出租、微循环公交等发展研究,确保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继续保持城市公交优先发展。要进一步延伸公交线网覆盖面,督促公交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继续增加公交开行班次和服务时间,年内新增更新公交车辆150辆、优化调整线路15条。要扎实推进出租汽车更新工作,确保行业稳定;组织实施好出租汽车驾驶员信誉考核办法,督促出租车企业优化管理,提高行业的社会满意度;力争新增1个出租汽车服务区。
加快提高城乡客运服务水平。深化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发展,基本形成惠及城乡的均等化交通公共服务体系。各市县区要加大“镇村公交”投入,在行政村100%全覆盖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自然村公交覆盖率。要积极推广客运便民服务,通过设置配客站、临时售票点、车辆接驳等方式,推动客运车辆走进工厂、企业、校区,实现“一站式”的便民服务。
(三)加快物流发展,全面提升运输行业发展层次
紧紧围绕我市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市场导向、营造环境”的发展原则,充分抓住有利因素,积极引导和推进交通物流业又好又快发展。
加速构建交通物流体系。要积极争取扶持政策,重点支持货运枢纽型物流园区建设,打造高新物流、西站物流、禾健物流为样板园区。要大力发展甩挂运输,加快苏盟物流信息化甩挂场站建设,力争上升为国家标准;加快发展跨区域网络化甩挂,引导培育众盟物流成为国家级甩挂试点。全面推动城市配送体系建设,力争成为国家级试点城市。积极创新实践,认真探索研究交通运输和邮政快递资源的有机整合,充分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运输和邮政服务。
着力提升现代港口功能。认真开展内河港口管理“达标年”活动,进一步完善现代港口管理体制,优化港口发展布局。继续加快江阴港发展,积极推动港口贸易和产业升级,鼓励企业发展港口物流;开展内河港口资源整合,积极引进大型物流企业落地,充实港口物流市场中坚力量;力争年内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15万TEU。
积极推动航空运输发展。继续深化与东航、深航的战略合作,加大国内国际航班新辟优化力度,力争新开无锡至首尔航线,加密北京、深圳等2条国内航线,力争实现年旅客吞吐量390万人次;加速机场货运发展,力争实现年货邮吞吐量10万吨,为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四)突出科技引领,加快推进行业转型升级步伐
转型升级是实现交通运输管理创新的重要抓手,要针对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构建“智慧交通”和“绿色交通”,引导交通运输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方向转变。
    创新智能化管理手段。依托于“智慧无锡”建设,通过科技创新和物联网应用等方式,全面提升公路、航道等基础设施和行业监管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要加快完成现有公路感知设备的检测升级,大力推进普通公路ETC建设,适时启动342省道“感知公路”项目;积极推进锡澄运河“智能航道”建设,加快船舶交通量自动观测系统、泥浆船智能监管系统等科研项目推广应用。加快推进海事监管网格化、可视化信息系统建设;试点升级危货运输智能管理信息平台。
    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城市公共交通、民航、铁路、公路等运输方式的信息资源共享,基本完成全市交通运输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出租汽车“双向感知”系统推广,年内完成30%以上出租汽车新设备和智能顶灯的安装使用,有效缓解市民电话叫车难问题。大力推广微博、微信、客户端在运输服务中的应用,增强信息互动性。
引导低碳化发展方式。按照区域性试点实施方案,着力推进节能减排项目建设,确保低碳交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要加快优化运力结构,鼓励发展LNG客车,进一步推广CNG在货运行业的应用。推进清洁船舶示范工程,确保完成长江干线船舶标准化任务;以江阴港作为省级绿色低碳港口试点为契机,重点加快推进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港口作业设备油改气等技术工艺的应用。要深化“绿色汽修”创建,引导从业人员自觉践行“绿色汽修”的行为准则。
(五)提升监管水平,不断优化交通运输发展环境
要加快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执政为民;进一步规范交通建设市场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管,提升基础设施精细化养护水平,着力营造规范有序、健康优质的交通运输发展环境。
以坚持依法行政为指引,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法规体系建设,启动《无锡市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后评估工作;力争《无锡市航道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早日出台。深化基层执法场所基础建设,在“四个统一”完成的基础上,按照部“三基三化”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基层基础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培训和管理,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执法行为;积极开展行政权力三级联网工作,确保交通运输行政权力在网上公开、透明、规范运行。
以构建信用体系为重点,加强交通建设市场管理。要充分发挥信用评价体系在市场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对施工和监理单位的履约考核管理,从企业备案、资质管理、招投标管理和交竣工验收等环节对交通建设市场进行全过程监管;特别要深化招投标环节治理,加强制度建设和落实,努力促进交通建设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以确保安全优质为前提,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工作。全面推进“平安工地”创建,充分发挥“平安工地”品牌示范效应,严格落实各层级主管部门、建设单位的安全监管责任;继续深化交通工程工地标准化、施工标准化和管理标准化建设,强化工程质量监督,加快构建标准化、规范化的质量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工程建设安全、优质、文明、高效。
以实现畅通有序为目标,加强基础设施养护管理。加强国省干线公路和干线航道的精细化养护,保持交通基础设施长期处于良好运行状态。确保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技术状况MQI达91以上,一、二类桥梁定检率达95%以上;确保干线航道、船闸通航保证率达到95%以上,优良闸次率达100%。加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力度,确保建成1个省级农路示范镇、20公里省级县道文明样板路。加快推进航道服务区建设,力争新增3个水上服务区,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六)注重安全生产,全面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建设
要切实增强安全发展意识,全面落实行业安全监管、项目安全监管、内部安全监管三大安全责任,创新安全监管手段,确保交通安全和维稳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和“一票否决”制度,以责任落实为重点,进一步界定职责、夯实基础,建立健全覆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对典型事故,要组织专业力量,查明事故原因,提出处理建议和整改要求,促进安全责任和监管措施的有效落实。
加快完善安全监管机制。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全面加强安全风险管理,有效减少和遏制事故发生。积极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化达标工作,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抓好以长途客运、危货运输和施工现场为重点的安全监管,确保落实各级责任、落实人财物投入。积极探索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加强对安全监管履责情况的监督考核,全面形成全市交通安全依法监管、严格督查的运作机制。
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做好交通运输系统各类应急预案的修订和发布工作,进一步加强交通应急网络、队伍、设备、物资储备等方面的建设。要加强地铁应急管理研究和台风、雨雪灾害应急工作;依托重点货运企业和长途客运企业,充实应急运输保障能力。要完善现代化水上救助体系,切实提高干线航道水上事故应对和应急救援能力。
全力维护行业和谐稳定。积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案件督查落实、上访群众现场处置等工作,提升信访和维稳工作水平,确保交通运输行业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要加大治理超限超载、打击非法营运力度,确保稳定和谐的运输市场秩序。
(七)狠抓固本强基,着力夯实行业科学发展基础
要认真落实我市“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年”和“作风建设深化年”要求部署,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夯实基础、优化形象,全面加强“4个建设”。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要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发挥基层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更加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大力推进竞争性选拔干部,努力建设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加强干部交流和人才建设,积极推动干部多途径、多岗位锻炼。要进一步深化局属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努力形成职责明确、绩效优先、兼顾公平、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着力构建4个体系。要突出特色抓教育,构建以践行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观和建设廉政文化为重点的廉政教育体系;要突出落实抓制度,构建以廉政风险防控和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的预防制度体系;要突出重点抓监督,构建以规范执法行为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为重点的社会监督体系;要突出从严抓惩处,构建以纪检监察部门履职尽责、党政齐抓共管为主体的内部监督惩处体系;建设成为具有交通运输行业特色的反腐倡廉工作新格局。
加强作风效能建设。要深入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并抓好整改落实。要针对市委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广泛开展整改提高活动,确保作风建设、基础管理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继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贯彻落实,坚决维护好交通运输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行业形象。
加强行业文化建设。要加强舆论引导,牢牢把握网络舆论主动权,积极传递行业正能量。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政务微博的积极作用,在权威性、服务性、互动性、知识性上下功夫,使官方微博成为服务大众、传播文化、引导舆情的重要平台。要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充分挖掘行业一线典型,推进品牌建设走进深入。要积极开展职工文化活动,加强全系统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建设,开展书画、摄影、体育等的群众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行业凝聚力、激发职工干事激情。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