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4-09-26 16: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77/2014-00002
发文日期
2014-09-26
公开日期
2014-09-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 运输, 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上半年交通运输工作情况
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总体平稳,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预计上半年,完成各类建设投资41.3亿元,为年度计划73亿元的56.8%。沿江城际铁路、苏锡常南部通道等前期工作继续深化推进;104国道宜兴段、122省道、229省道江阴段等续建项目加快建设。锡澄运河航道整治工程完成投资5.4亿元;港口建设完成投资2.72亿元,保持良好态势。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航站楼二期扩建工程以及一批场站建设基本满足时序进度。
(二)持续提升现代运输服务能力。城市公共交通迈入“地铁时代”,地铁1号线成功开通试运行,制订了地铁《乘车规则》和《运营规范》两个规范性文件;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新辟、优化公交线路41条,新购节能环保公交车辆100辆,市区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9.3%,新增公交专用道约19公里。积极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33公里,新改建桥梁25座。
(三)努力保持客货运输平稳运行。预计上半年,全市公路客运量3765万人次,同比增长1.07%;公路货运量5560万吨,同比增长5.18%;水路货运量1279万吨,同比增长5.53%;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9933万吨,同比下降4.8%,外贸吞吐量760万吨,同比下降5.6%。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198万人,同比增长18%,货邮吞吐量4.6万吨,同比增长14%,客货运输始终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平稳运行。
二、改革创新的特色亮点
(1)积极创新出行服务工程,按照“行有所乘”理念,不断优化出行服务,满足社会不同群体需要,上半年开通定制公交线路1条,开通微循环公交线路6条,市区微循环公交线路已达76条,改善了偏远地段和特殊群体市民出行环境。
(2)引导传统公路客运行业延伸服务,推行车头向下战略,在高校、园区、重点企业等地开通客运家校(厂)直通车,凭车票免费乘坐配载班车到汽车站,上半年已在藕塘职教园成功开通,共计开行苏北、苏中等方向的20余条线路、送票2000余张、发班75个班次。
三、工作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一是发展要素制约困局难以短时间彻底扭转。交通建设发展仍然面临着资金、土地、审批、征拆、环保等方面的要素制约,且要素制约困局在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二是行业监管体制机制尚未理顺。我市交通政企分开较为彻底,近期轨道交通等相关管理职能逐步纳入交通管理范畴,在交通运输部门行业监管职能增加的同时,却面临着管理手段严重缺乏的困难,对发展起决定作用的政策调控、资源配给、财政支持等职权散落在其他部门,亟需在体制机制方面进行突破。
三是安全稳定隐患风险逐步升级。在现行稳定和安全责任追究机制下,交通部门往往以有限的权利,承担无限的社会责任,安全监管压力巨大。同时,随着人本意识、法制观念的深入和“自媒体”时代的来临,各类制约因素不断增多,对传统的监管和执法带来严峻的挑战。
四、下半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措施
一是坚定不移抓改革,进一步激发交通运输工作活力。加快推进职能转变,认真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接、放、管”工作,并加强对市场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努力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效率。深化投融资机制改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探索“综合执法”。
二是一着不让抓建设,进一步优化综合交通线网格局。充分抓住国家“微刺激”政策、全市“项目建设深化年”活动等有利因素,强化前期工作力度,积极做好沿江城际铁路、泰锡宜城际铁路、苏锡常南部通道、锡太高速公路、锡澄运河航道整治工程市区段等项目的前期工作。抓好在建项目进度,基本完成104国道宜兴段、锡北运河等工程扫尾,无锡机场航站楼扩建工程投入使用,加快122省道、229省道、西环线、江阴港口集团通用码头等一批重点项目推进,力争启动建设340省道、261省道,推进锡溧漕河航道整治工程以及一批锡澄一体化、锡宜同城化的地方干线公路项目。启动“十三五”规划专题研究。
三是攻坚克难抓转型,进一步引导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围绕交通运输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交通物流业加快发展,进一步重点扶持高新物流、西站物流、禾健物流等骨干物流企业和重点园区,协调好江阴港、无锡空港等发展;深入开展好低碳交通区域性试点,认真做好组织工作,进一步放大区域性试点优势。优化提升“智慧交通”建设,完善我市智能交通监控调度系统平台,启动342省道“感知公路”建设,力争建成涵盖各种运输方式的综合出行服务系统。
四是全心全意抓服务,进一步提升运输服务质量水平。深入推进公交优先战略,逐步完善地面常规公交、出租和地铁的接驳、衔接等工作,改善市民出行条件。推进公共服务向薄弱地区延伸,继续狠抓农村公路建设和农村公路危旧桥梁改造,力争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持续优化镇村公交运营质量和服务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进城乡公交向较大自然村延伸;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农村物流基地建设,实现网络化、规模化、特色化态势。
五是标本兼治抓管理,进一步筑牢交通科学发展基础。突出安全发展,下半年着重就防汛防台、水上安全、地铁安全营运、危化码头、反暴恐等重点切实加强管理,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突出依法行政,以“五项执法行动”为抓手,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作风建设,推进基层站所服务标准化。突出交通信用管理,切实加强交通建设市场监管,规范招投标机制;深化内河港口管理“达标年”活动,加大内河港口行业经营管理,力争持证率达到80%以上,干线航道码头持证率达到100%。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