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2015年度无锡市交通运输局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5-03-04 14:4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77/2015-00160
发文日期
2015-03-04
公开日期
2015-03-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运输, 预算, 财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5年度无锡市交通运输局部门预算公开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组织起草交通运输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交通运输行业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工作。

2、组织编制全市综合运输体系规划,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公路、港口、航道、地方铁路、民用航空和交通物流业等行业规划。指导编制城市客运发展规划,参与城市客运有关设施的规划,指导交通运输枢纽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负责交通运输业统计和信息发布工作。

3、组织实施国家、省、市重点和大中型交通工程建设。负责全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的行业管理。负责全市港口岸线、陆域、水域的统一管理工作。

4、承担全市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承担城市客运管理及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指导交通运输枢纽管理工作。拟订有关物流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5、指导全市路政、运政、航政、港政等行政执法工作。负责除长江以外全市通航水域的水上安全监督、内河救助打捞工作。负责船舶检验和船舶防污监督管理工作。

6、拟订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投融资政策并监督实施。协调并参与交通运输建设资金筹集,提出交通运输专项资金安排意见,负责交通运输预算资金的申请、拨付和监管。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内部审计工作。

7、拟订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科技与信息化政策、规划和规范并组织实施,组织重大交通运输科技项目攻关。指导协调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项目的建设与管理。指导并监督交通运输行业质量、技术、环保和节能减排工作。

8、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承担并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实施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运输。

9、负责全市地方铁路建设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全市民用航空发展,依法对民用机场、航空企事业单位实施监督管理。承办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通战备办公室工作。

10、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利用外资和国际交流合作工作。

1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一)内设处室:办公室(信息处)、综合计划处(市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办公室)、铁路处、行业管理处(安全处)、港口处、航空处、财务处(审计处)、政策法规处(行政许可服务处)、组织人事处(离退休干部处)、宣传教育处、交通战备处(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通战备办公室)、市交通运输局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下属单位:江苏省无锡市公路管理处、无锡市交通运输管理处、江苏省无锡市航道管理处、无锡市地方海事局、无锡市交通运输局新区分局、无锡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无锡市港口管理站等7家。

三、2015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重要一年,更是我市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的布局之年、推进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因地制宜、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把转型升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核心,以改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为重点,以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力推进法治建设为保障,奋力开创无锡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勇当“四个无锡”建设的先行军。全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扎实推进交通运输改革工作。改革工作既要遵循省市“顶层设计”,又要鼓励基层“首创精神”,强化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把握工作节奏。一是从转变职能角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按照省市统一要求,继续推进审批事项的清理和下放。突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调整优化流程,重点在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领域进一步减少层次,整合资源,提高效率,改进服务。二是从优化管理角度,深化管理体制改革。要认真理顺市和市(县)区交通运输部门管理脉络和权责,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区交通运输部门探索“一城一交”的大交通管理模式;要密切关注公路、航道养护管理事权财权改革,力争相对稳定资金渠道,进一步争取各级政府加强公共财政在养护管理上的投入;要把握好地方海事经费由省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努力解决好“后顾之忧”;要认真研究应对港口货物港务费停收对港口行政管理的影响,加强调研,研究出台保障港口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要全面加强规划和政策研究,推动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加强调研,积极探索和广泛应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努力在重点工程建设中有所突破。三是从稳定发展角度,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高度重视、科学审慎地对待和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各项工作。局属各事业单位要在局党委统筹下,与编办等有关部门主动对接、主动协调、主动争取,确保队伍稳定。

(二)全面加强交通法治体系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统一部署,更加自觉地把法治建设摆到突出的位置,贯穿于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全过程,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一是注重行业立法。要善用地方立法权,围绕热点难点,开展多层次的法制研究。要在《无锡市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立法后评估的基础上,做好《条例》“废旧立新”工作,争取早日出台。二是严格依法行政。要建立交通运输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着重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制度化、标准化建设,要研究出台针对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相应政策措施。要鼓励和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积极探索跨部门联动执法、跨地区协同执法、跨领域综合执法。三是强化执法监管。要对“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等三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重点专项执法检查。要研究推行“案卷专家会审制”、“违法信息公示制”,将形成创新成果推广实施。要进一步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四是打造高素质队伍。高度重视执法队伍建设,继续加大执法装备投入,继续深入开展执法人员集中轮训工作,确保2015年底前覆盖率不低于60%,对不合格的将视情予以暂扣、注销执法证件或限期调离执法岗位。

(三)稳步推进交通建设和养护管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主动适应新常态,不再苛求总量、投资和速度,把重点放在支撑重大战略和优化整体结构上。全年公路水路建设投资力争达到57亿元。一是加快“十二五”既定建设任务扫尾。要集中精力加快完成“十二五”规划内明确重点建设的项目,要全面完成122省道、229省道江阴段剩余建设任务,要建成北中路等地方干线公路,要完成锡澄运河航道整治工程江阴段和锡北运河剩余工程。局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加强协调,督促尽快完成市交通重点建设项目交竣工验收、移交接养和前期工作补偿资金结算等遗留工作,力争到年底前实现“总关门”,不把问题和矛盾带进“十三五”时期。二是启动“十三五”重大建设任务谋划,要力争提请政府出台《无锡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实施意见》和相关指标体系,要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市域城市群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等发展主战略,扎实推进铁路、港口、机场和干线航道等建设发展。要继续配合省厅做好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锡太高速公路、长宜高速公路、宜常高速公路、沿江城际铁路、泰锡宜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按要求实施办理与我市相关的各项手续。要加快通用航空布局,完成通用航空发展规划,适时启动通用机场建设,配合相关部门推进民航机场空管站的建设。三是务实抓好今年重点新建项目建设。要稳步推进341省道、262省道宜兴段等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争取开工建设340省道市区段。要支持新锡澄路等6条地方干线公路建设。要继续深化农村公路升级提档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4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桥梁20座。要全面加快锡澄运河北塘段建设,继续推进锡溧漕河航道整治工程。要加快沿江港口码头升级加固工程,力争开工建设3个码头。要继续加快内河港口集约化公用码头建设,新开工4个。要继续推进7个物流基地建设。四是加强公路航道养护。要重点部署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迎国检工作,迅速掀起迎检热潮,高标准完成各项迎检任务,为江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作出积极贡献。要着重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国省干线公路新标志标识建设。要坚持“建养并举,协调发展,畅通主导,服务为本”养护理念,精心实施航道船闸养护专项工程。

(四)加快提升运输服务能力。始终把畅通公众出行和降低物流成本作为运输服务的根本目标,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推动道路客运优化发展。主动适应公众出行需求的变化,推动道路客运服务延伸,鼓励企业发展专车接驳、城际约租、联合运输等新业态。二是推进公交优先发展。争取提请市政府出台新一轮《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实施方案》,理顺公共交通发展目标、优先发展保障体系以及加强服务监管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要优化重点区域公交配套,新辟、优化15条公交线路。继续完善地铁1号线、2号线的公交衔接配套。要采取措施确保全年公交分担率再提高1个百分点。要继续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争取各级政府和沿线乡镇的公共财力支持,推动“镇村公交”票价、服务、换乘优惠等与市区公交同步。要跟踪督促好地铁运营的服务规范化工作。三是加强出租车行业管理。要加强出租车科学发展问题研究,发挥好政府、企业、驾驶员、协会和社会“五个层面”的作用,构建出租车行业社会化、网格化管理模式。要继续推进出租汽车双向感知系统建设,年内争取安装率提高到90%。要转变观念,强化监管,充分利用手机召车软件等社会资源提高市民打车的便捷度;要加强对出租汽车服务质量考核,加强文明经营教育,提升出租车优质服务水平。要积极争取出租车候客、运营等基础设施建设,缓解“打的难”问题。四是加快现代交通物流业发展。力争提请市政府出台《无锡市交通物流业发展规划》,明确交通物流业发展方向,落实支持政策措施。要继续支持龙头物流企业发展,在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适度倾斜,重点打造西站物流园区和高新物流园区。要积极推进先进货运组织方式,支持多式联运发展,着力构建公铁水空“大联运”格局;支持甩挂运输企业组建联盟,实现集约式发展。要加快城乡配送体系建设,推进城市配送体系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要整合各级客货运站点、邮政网络、农村供销社网络功能,建立健全城乡物流配送服务体系。

(五)着力提高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依托生态文明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进一步引领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大行业科技创新力度。继续加大交通科技创新投入,进一步发挥科技研发和创新对行业的引领作用。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思维融入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的全过程。要注重研究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大力推进创新成果应用转化力度,重点在航道、港口、航空等领域形成一批科研成果。二是推进“智慧交通”建设。编制无锡市“智慧交通”发展规划,出台“智慧交通”建设实施方案。要争取把信息化建设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结合起来,在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要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加强与百度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构建全市统一的出行信息查询服务平台。要完成《无锡市“智慧交通”S342示范工程建设规划方案研究》,力争启动建设。要推进北斗导航及地理信息等技术在物流智能化管理方面的应用。要全面实现省、市、县三级联网格局,保证政令畅通。三是加强绿色交通建设。要继续扎实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区域性试点工作,抓好重点项目的落实,加快推进“智慧公交”、出租车智能化调度系统、“绿色港口”等典型示范项目。要推广绿色照明技术、路面材料循环利用技术、绿色维修技术、驾培模拟器以及“油改电”等低碳技术的应用。要加强低碳交通文化培育和能力建设。加强低碳交通工作宣传和业务培训交流工作,切实做好交通能耗监测各项工作。四是要大力完善诚信体系。要建立道路、水路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在全行业开展企业、车辆、人员信用评价体系,主动向旅游、保险、财政等采购部门推荐信誉等级高的企业,通过市场手段维护公平竞争秩序。要倡导“诚信乐驾”品牌,今年计划新增的250辆教练车要全部实施先培后付新模式。要建立维修业服务保障体系,塑造好修车网服务品牌、连锁服务品牌、车大夫服务品牌等三个品牌,试点做好配件追溯体系,打造透明维修,提高维修服务质量。

(六)全面加强平安交通建设。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强化安全治理能力,扎实推进平安交通迈上新台阶。一是做好新《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和教育培训工作。要多层次、多载体、多渠道开展宣传发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进行专题学习培训,增强全员安全意识。要不断完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要研究出台安全监管综合督查、巡察机制以及责任追究办法。二是开展好“平安交通”创建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推进创建活动,力争创建一批省级“平安交通”示范单位。要重点抓好落实全市103家道路危货运输企业和54家港口危化码头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考核工作。三是推进隐患排查和“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根据省、市统一部署,要加强督促交通运输企业继续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彻底自查自纠,消除隐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进一步实行全方位督查检查,继续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突击检查、回头检查、综合检查等方式,做到严防、严查、严管和严控,确保隐患排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形成常态化机制。四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着重加强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应急设备等软硬件的建设,不断加强科技监管力度,夯实应急管理基础。要继续做好突发事件的预警监测工作,加强行业内专项预案与外部相关预案对接。要针对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加强公路、水上交通、道路客危运输、港口危险货物码头等重点领域突发事件的训练演练,今年要在滨湖区组织一次农村公路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市公路处要开展一次公路桥梁受损综合应急演练。要进一步加强湖区以及水上搜救基地基础设施和应急装备建设。要重点围绕轨道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雨雪、冰冻天气公路保障畅通应急处置等专题开展调研,不断提升行业应急处置能力。

(七)加强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作风建设突破年”活动,深入推进行业核心价值体系、行业思想文化体系以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保持交通运输行业清正、清廉、清明。一是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以“准狠韧”的劲头,抓好“两方案一计划”的严格落实,对已经整改的继续巩固成果、防止反弹。逐项督促正在制定中制度建设计划,进一步促进整改落实抓常、抓细、抓长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基层组织体系,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严格落实党员“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推动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深入推进交通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把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创建引向深入。要通过建善行义举榜等举措充分挖掘行业一线典型,培育彰显行业特色、富有时代气息,充满人文关怀的行业品牌,积极开展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提升行业文明程度。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切实承担监督责任。要结合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深化政风行风问题的源头治理。要加强全员廉政教育,建立和完善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监督机制,不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继续完善交通重点工程监督机制。要深入反对“四风”,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积极开展“三解三促”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活动,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向好。要加强内部监督和财务审计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教育处理,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四、2015年度收支预算情况

2015年度无锡市交通运输局(含下属单位)收支总预算为18952.84万元。其中:

(一)收入预算

1.部门预算内拨款(经常性拨款及办案经费)410万元;

2.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资金(预算外)271.05万元;

3.事业收入(不含预算外拨款)及经营收入510.24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12278万元;

5.其他资金3614.55万元;

6.专项资金收入1869万元。

(二)支出预算(按功能分类)

1.交通运输支出17646.71万元;

2.医疗卫生支出439.53万元;

3.其他支出866.6万元。

(三)主要支出内容

  1.交通运输支出17646.71万元,主要用于交通局机关及事业单位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交通相关管理活动所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2.医疗卫生支出439.53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医疗统筹的单位承担部分。

3.其他支出866.6万元,主要用于交通局机关及事业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

五、“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2015年度全系统全口径 “三公”经费预算581万元,其中因工出国(境)费2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94.2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53.75万元,公务接待费112万元。出国经费较上年预算下降14万元,因公出国出境根据省厅及部门条线出国计划上报预算,实际支出将严格执行因公出国的审批手续,严控出国经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费较上年预算下降13.32万元,单位加强了公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派车手续,对车辆维修、车辆加油和汽车保险按财政要求定点采购,控制公车运行成本。公务接待费较上年下降2万元,单位公务接待按“八项规定”要求,执行单位接待审批手续,确保公务接待不超标。

 

附件:无锡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度市级部门预算公开表格.XLS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