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8-02-11 10:1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77/2018-00005
发文日期
2018-02-11
公开日期
2018-02-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运输,预算,资金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苏省无锡市航道管理处、无锡市交通运输管理处、无锡市地方海事局、无锡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无锡市港口管理站等6家。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组织起草交通运输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交通运输行业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工作。

2、组织编制全市综合运输体系规划,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公路、港口、航道、地方铁路、民用航空和交通物流业等行业规划。指导编制城市客运发展规划,参与城市客运有关设施的规划,指导交通运输枢纽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负责交通运输业统计和信息发布工作。

3、组织实施国家、省、市重点和大中型交通工程建设。负责全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的行业管理。负责全市港口岸线、陆域、水域的统一管理工作。

4、承担全市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承担城市客运管理及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指导交通运输枢纽管理工作。拟订有关物流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5、指导全市路政、运政、航政、港政等行政执法工作。负责除长江以外全市通航水域的水上安全监督、内河救助打捞工作。负责船舶检验和船舶防污监督管理工作。

6、拟订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投融资政策并监督实施。协调并参与交通运输建设资金筹集,提出交通运输专项资金安排意见,负责交通运输预算资金的申请、拨付和监管。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内部审计工作。

7、拟订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科技与信息化政策、规划和规范并组织实施,组织重大交通运输科技项目攻关。指导协调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项目的建设与管理。指导并监督交通运输行业质量、技术、环保和节能减排工作。

8、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承担并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实施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运输。

9、负责全市地方铁路建设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全市民用航空发展,依法对民用机场、航空企事业单位实施监督管理。承办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通战备办公室工作。

10、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利用外资和国际交流合作工作。

1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 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信息处)、综合计划处(市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办公室)、行业管理处(安全处)、港口处、航空处、铁路处、财务处(审计处)、政策法规处(行政许可服务处)、组织人事处(离退休干部处)、宣传教育处、交通战备处(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通战备办公室)。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江苏省无锡市公路管理处、江苏省无锡市航道管理处、无锡市交通运输管理处、无锡市地方海事局、无锡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无锡市港口管理站等6家。

2.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1家,具体包括:无锡市交通运输局本级、无锡市交通工程质监站、无锡市交通运输管理处、江苏省无锡市公路管理处、无锡市公路管理站、无锡市道桥建设管理处、江苏省无锡市航道管理处、江苏省无锡市市区航道管理站、无锡市港口管理站、无锡市交通运输研究室、无锡市邮政安全发展中心

 三、2018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快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加快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加快壮大交通运输产业,加快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更强有力支撑。

主要抓好以下8项重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工作。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全面准确、学深学透。一是要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做到入心入脑。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要求,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系统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中心内容,积极组织开展全覆盖、多层次、有针对性的学习活动,丰富学习载体、深化学习效果、激发工作热情。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精心策划开展体现行业特色、彰显交通文化的主题宣传活动,全面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走向深入。二是要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做到深学笃用。坚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十九大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全面把握蕴含其中的坚定政治立场、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为民情怀,推动全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做到落地生根。对照十九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实际情况,与时俱进优化完善发展思路,校准发展方向、集聚发展动能,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交通运输发展质效,全面开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新局面,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我市交通运输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着力加快综合交通体系建设。2018年计划完成交通建设投资51.8亿元。一是加快完善行业发展规划。开展“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全面客观评估规划实施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特别是要结合无锡国家级交通枢纽城市建设新要求,科学谋划好后三年交通建设发展的主攻方向,为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奠定基础。二是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开工建设苏南沿江铁路,要积极做好与省铁办和地方政府的沟通对接,全面落实开工各项筹备工作;全力抓好苏锡常南部高速、宜长高速、常宜高速等3条高速公路建设,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精心抓好项目建设各个环节,齐心协力、精益求精,推进项目有序进展;加快推进锡宜高速、沿江高速、锡太高速等3条高速公路和盐泰锡常宜铁路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积极配合做好江阴第二过江通道前期工作。三是加快完善高品质综合交通网络。对接锡澄锡宜一体化战略要求,开工建设S340省道无锡段,推进S229省道剩余段、S262省道宜兴段等项目建设,优化和加密我市多层次、放射状公路网络。锡澄运河航道整治工程市区段要全面铺开建设并完成主体工程,加快推进锡溧漕河二期、申张线张澄段航道整治工程,锡北线完成收尾。全市港口建设完成投资1亿元,开工建设无锡(江阴)港申夏港区港口集团通用码头港池泊位工程。增强机场综合枢纽功能,加快推进苏南硕放国际机场配套工程建设,开工建设老航站楼国际化改造;开工建设宜兴丁蜀通用机场和民航无锡空管站;完成宜兴通用航空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

(三)着力推动货运行业转型升级。多措并举促进交通运输产业降本增效,服务实体经济振兴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一是大力推广先进运输组织方式。积极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引导道路货运、水运企业加快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变。不断健全完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推动物流信息互联互通,促进线上线下物流业态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加快培育多式联运经营人,积极推动公铁联运、铁水联运;加快甩挂运输发展,重点推动跨区域甩挂、企业联盟模式、网络型甩挂、干线运输与城市配送衔接甩挂等工作。继续开展部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持续提升货运组织化水平。加快完善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建设,创新农村物流组织模式,积极创建“农村物流示范县”。二是全力推动水运业转型升级。依据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和沿江沿海港口布局,继续深化港口一体化改革,系统性谋划江海河联运、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港口、航运、铁路、公路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集聚集装箱优先发展的资源、政策要素,大力培育集装箱运输,力争年内全市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55万TEU。三是努力拓展航空货运能力。进一步强化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航空枢纽、经贸口岸和国际交往门户功能,启动航空物流区建设前期工作,完善国际、国内货运航线网络,吸引更多集疏能力强、覆盖范围广的货运航空公司开辟和加密货运航线,积极构建骨干航空物流通道,实现货邮吞吐量11万吨,争取开通仁川-无锡-布鲁塞尔、无锡-台北-安大略2条货运洲际航线,打造辐射区域更广、航线更加密集的运输网络,构建苏南空港物流高地。

(四)着力提升客运服务品质效率。以推进城乡公交优先发展为重点,努力打造高品质、高效率的客运服务体系,在满足人民群众“通路通车、通航通邮”等“硬需求”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软需求”。一是推进公交优先走向深入。以省级公交优先示范城市试点建设为抓手,继续深入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新辟和优化调整10条公交线路,新增、更新新能源和低碳公交车150辆。积极探索城际公交新模式,推进公交资费同城化;鼓励发展微循环公交、大站快车、通勤班车、旅游公交、定制公交等特色公交服务。不断完善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的接驳,推进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健康发展。进一步优化出租市场经营秩序,加强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车辆,引导巡游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维护出租汽车行业稳定。二是推进城际客运转型升级。积极推动旅客联程运输发展,加快发展定制客运,逐步完善城际定制、城乡定制、校园定制、商务定制服务体系;积极拓展运游结合、小件快运等服务,引导传统道路客运行业向综合运输行业转变,建设集车展、商贸、旅游集散中心为一体的综合客运服务。进一步优化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功能定位,加快开辟国际、国内航线,年内新开或加密国际重点航线1条,国内重点航线1条,力争完成旅客吞吐量680万人次。三是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促进建养管运协调发展。完成农村公路桥梁建设10座,加快锡山、滨湖、新吴区开展四好农村路” 创建工作。积极推动农村公路养护改革,探索建立科学专业的养护管理体系。推进镇村公交深入发展,在行政村100%全覆盖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自然村公交覆盖率。围绕市“阳光扶贫”统一部署,积极创新交通扶贫方式,继续支持贫困地区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探索推进“交通+特色产业”、“交通运输+生态旅游”等扶贫新模式,发挥交通运输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五)着力加强行业治理能力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创新驱动,全面推动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继续落实“263”专项行动,坚决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认真落实部、省《共同推进江苏省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发展框架协议》,积极推动在客货运输、公交、出租汽车及运输船舶、施工机械等方面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切实做好船舶污染防治工作,加强船舶防污染作业现场监管,加快推进多功能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船建造。试点开展船舶污染物流动收集、上岸处理试点工作,对影响严重的部分入湖河道研究试行禁航管理。继续落实“四个一批”专项整治,规范沿江危化品码头运行管理。积极完善汽车检测与维护(I/M)制度,加强尾气排放污染治理,年内实现全市维修企业VOCs全面排放达标。二是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做好S342无锡段示范智慧公路项目建设,实现感知、互联、智能、创新、协同的综合发展。加快推进“船联网”、锡澄运河“感知航道2.0”、海事VITS系统、航空货运智能体系、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等项目建设和运用;推动实现移动支付在公路、船闸、城市公交领域的便捷应用,提升公众出行智慧化体验。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推动数据汇聚共享、大数据应用。抓紧抓好交通科研课题的研究、推广应用工作,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加快提升发展质量。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狠抓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关键时段和重要节点,确保重点工程优质优良,争创全省交通建设“品质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养护管理,确保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技术状况MQI达92以上,重点干线航道通航保证率达100%、优良闸次率达99%以上。继续开展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作为牵头部门,深入推进普通国省道、高速公路、航道、港口码头、铁路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实现洁化目标,提升绿化美化水平。

(六)着力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交通,充分发挥法治在交通运输行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一是进一步健全法规标准体系。认真开展《无锡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为推动出租汽车行业稳定发展提供有效的决策参考。继续开展地方交通运输法规规章清理,特别是要结合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加强政策研究,及时对有关立法内容进行调整,更好地适应改革发展需要。二是进一步加强执法质量管理。组织开展“执法质量大检查”,建立健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全面质量管理制度和操作机制,落实执法全过程视音频记录工作,整合完善执法管理信息系统,推动执法管理信息化和执法监督智能化。继续开展整治公路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优化完善多部门联合治超机制,推动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三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强化权力事项清单制管理,健全动态调整机制;继续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比例;不断完善事项静态信息,优化网上办理流程,提高办件流转效能。积极探索建立网上服务评价体系,推进线上线下互为一体的服务督查。

(七)着力营造平安健康发展环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是不能触碰的红线,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安全工作,不断增强交通运输本质安全度。一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管和责任体系,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防堵责任漏洞,确保做到不错位、不缺位。积极推行安全总监制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诚信约束机制,推动企业加快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深入推进平安公路、平安船舶、平安港站、平安航道、平安工地建设,突出道路“两客一危”、水路危化品运输、港口危化品作业领域安全监管,加强“一车三方”动态监测,继续开展聘用第三方辅助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加大对重点工程、高风险工程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路网水网运行监测、桥梁健康监测。继续推进长江水上过驳专项整治和内河非法码头转型整治,推动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三是加强交通应急管理建设。做好交通运输系统各类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组织指挥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应变处置能力;建立健全与气象、消防、急救中心等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全面做好重点季节、重大节日交通运输应急保障队伍、应急资源装备的储备和安全事故防范工作,确保重点季节、重大节日运输安全。

(八)着力推进行业改革和队伍建设。以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为重点,深化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增强行业发展后劲。一是稳步推进行业改革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参照省厅改革方案,依法依规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要密切跟踪省厅改革动向,及时掌握我市改革试点要求,主动做好与周边兄弟城市对接沟通,在全面厘清职能基础上,提早研究、深入谋划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职责运行相关事宜,为科学合理地制定“三定”方案做好准备,确保通过改革实现工作体制更“顺”、职责关系更“明”、发展后劲更“强”、资源配置更“精”的目的。要认真落实市有关规定,严肃组织人事和财务等相关纪律,确保改革工作平稳顺利推进。深化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改革,在努力实现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运行基础上,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渠道。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贯彻落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严查各类顶风违纪行为。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要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扎实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标准和要求,打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用人环境。三是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交通发展主题宣传工作。围绕省市重大战略部署以及交通运输中心工作,精准策划、主动发声,全面提升行业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强化舆情监测和分析,积极应对、及时回应、主动引导和善于创造舆论热点,展示良好形象。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动感动交通、最美人物、江苏交通工匠等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职工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行业凝聚力、激发职工干事激情。

附件:2018年部门预算(交通局).xls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