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无锡市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上半年度)

发布时间:2019-07-05 15: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77/2019-00056
发文日期
2019-07-05
公开日期
2019-07-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公路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统计,公路,运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上半年全市交通运输生产稳中有升,总体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时序目标。运输主体结构持续优化,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继续呈现平稳向好发展态势。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市在娄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导下,立足当前、把准形势、着眼长远、看清大势,紧抓重要战略机遇、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上半年全市交通运输生产稳中有升,总体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时序目标。运输主体结构持续优化,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继续呈现平稳向好发展态势。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一)运输生产总量

  2019年上半年,全市公路水路运输生产总体继续呈现平稳增长良好态势。据统计测算,2019年上半年全市营业性客车预计完成客运量2705万人次、旅客周转量32.0亿人公里,同比分别下降0.7%和增长0.5%;营业性货车预计完成货运量7952万吨、货物周转量88.9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4.2%和3.4%;营业性客船预计完成客运量236万人次、旅客周转量662万人公里,同比分别下降5.8%和8.7%;营业性货船预计完成货运量1207万吨、货物周转量156.1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6.5%和3.0%。

  表1:2019年上半年全市公路水路预计完成运输量及同比增幅

  

  注:表中数据为预测数据,实际完成运输量数据以省厅反馈数据为准。

  (二)经营业户

  今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继续稳步推进供给侧改革,公路货运经营业户有所下降,公路客运、水路运输经营业户平稳增长。截止到6月中旬,我市共拥有公路旅客运输经营业户52户,同比增长6.1%;户均车辆数97.2辆,同比下降1.7%。拥有公路货运经营业户11244户,同比下降8.0%;户均车辆数6.0辆,同比下降3.7%。拥有水路运输经营业户41户,较去年同期增加2户;户均净载重吨2.54万吨,同比下降8.5%。拥有机动车维修经营业户3770户,同比下降1.8%;拥有机动车驾培经营业户68户,同比增长1.5%。

  表2:全市拥有的交通运输经营业户及同比变化

  

  注:表中数据来源于省运政在线系统,查询时间是截止到6月13号。

  (三)运输车船

  1、公路客车

  一直以来,我市积极应对高铁、民航对公路客运冲击影响,经过一定时期的调整期,今年上半年,我市公路客车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大型客车的比重有所提升,中型、小型客车比重有所下降。截止到6月中旬,我市共拥有公路旅客运输车辆7211辆,客位数23.3万客位,同比分别增长4.8%和5.7%;单车客位数32.4客位/辆,同比增长0.9%。按标记客位来分,大型客车客位数18.9万客位,比重为81.1%,较去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中型客车的客位数2.8万客位,比重为11.9%,较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小型客车的客位数1.6万客位,比重为6.9%,较去年下降0.2个百分点。

  从车辆等级来看,高级客车保有量增长显著,中级、普通客车保有量小幅增长。截止到6月中旬,我市共拥有高级客车1872辆,客位数8.6万客位,同比分别增长10.4%、12.0%;中级客车2609辆,客位数11.9万客位,同比分别增长2.6%和3.1%;普通客车2730辆,同比增长3.2%,客位数3.5万客位,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图1:截止到6月中旬全市公路客车分客位结构变化对比

  

  表3:截止到6月中旬全市拥有的分等级客运车辆及同比增幅

  

  注:表中数据来源于省运政在线系统,查询时间是截止到6月13号。

  2.公路货车

  自今年1月份1日起,交通部取消4.5吨以下的普通货运车辆取消营运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受其影响,我市中小型货车快速下降,大型货车小幅增长。截止到6月中旬,我市共拥有公路货物营运车辆6.8万辆、69.6万吨,同比分别下降14.4%和增长0.5%;单车吨位数达到10.3吨/辆,同比增长17.3%。其中,大型货车4.9万辆、67.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5%和3.7%;中小型货车1.0万辆、吨位数19.9万吨,分别同比下降55.3%和51.4%。

  表4:截止到6月中旬全市拥有的分车型货运车辆及同比增幅

  

  注:表中数据来源于省运政在线系统,查询时间是截止到6月13号。

  3、水路船舶

  从水路船舶来看,内河船舶数量小幅增加,单船净载重量保持稳步增长,沿海船舶有所下降。截止到6月中旬,我市共有水路运输营运船舶1299艘、104.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0.9%和下降3.8%;单船净载重量802.4吨/艘,同比下降4.7%。其中,内河船舶1286艘、54.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1%和6.8%;沿海船舶13艘、49.4万吨,船舶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艘,净载重量同比下降13.4%。

  表5:截止到6月中旬全市拥有的分航区水路船舶及同比增幅

  

  注:表中数据来源于省运政在线系统,查询时间是截止到6月13号。

  二、交通运行监测

  (一)普通公路流量

  2019年上半年全市辖区内普通公路车流量平稳增长。2019年上半年,全市三个普通公路收费站预计累计通过车辆381.5万辆次,同比增长6.2%。分车辆类型来看,客车流量快速增长,货车流量小幅增长。2019年上半年,三个普通公路收费站预计通过客车132.2万辆次,同比增长11.6%;其中七座及以下客车124.2万辆次,同比增长14.9%;七座以上客车7.9万辆次,同比下降23.2%;通过货车249.3万辆次,同比增长3.5%。

  表6:2019年上半年无锡辖区内普通公路预计车流量及同比增幅

  

  注:表中数据来源于普通公路收费站报表数据,6月份数据为预测数据。

  (二)过闸船舶流量

  上半年,我市辖区内船闸货物通过量小幅增长。2019年上半年,预计江阴船闸累计通过船舶10.6万艘,同比增长9.7%;预计江阴船闸累计通过货物3166万吨,同比增长2.6%。分货类来看,煤炭通过量基本平稳,上半年预计完成货物通过量582万吨,同比下降0.7%;化肥、水泥、钢材、粮食、金属矿石增长迅速,同比分别增长461.7%、385.9%、138.8%、89.3%、27.7%;矿建材料有所下降,预计完成货物通过量1557万吨,同比下降7.5%;危险品通过量下降较快,同比下降12.3%。总体来讲,矿建、煤炭、金属矿石、钢材、危险品五大货种依然占全市货物通过量的绝对比重,其合计货物通过量占比高达93.4%。

  图2:2019年上半年分货类预计完成的货物通过量及同比增幅

  

  (三)机场吞吐量

  2019年上半年,全市机场旅客吞吐量继续快速增长,出入境货物吞吐量呈现“井喷式”增长。2019年上半年,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预计完成起降架次3.0万次,同比增长12.2%;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387万人次,同比增长13.1%。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55.3万人次,同比增长16.2%;预计完成货邮吞吐量6.6万吨,同比增长17.5%。国际及地区航线货邮吞吐量延续去年5月份以来的高速增长态势,2019年上半年预计完成货邮吞吐量2.1万吨,是去年同期的5.5倍。

  (四)公路班线客运

  公路班线客运量以省内为主,省外则集中在上海和浙江方向。据省联网客运站售票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市联网客运站预计共发送旅客514万人次、同比下降2.0%,完成旅客周转量6.9亿人公里,同比下降6.0%。其中,发往省内地市旅客(含无锡市)457万人次,占旅客发送量的88.9%,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旅客去往的省内地市主要集中在苏州、泰州和常州,合计约178.8万人次。发送省外地区旅客57万人次,占旅客发送量的11.1%,旅客去往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上海市、浙江省和安徽省方向,合计占省外旅客发送量的92.1%。

  图3:2019年上半年无锡发往省内及省外公路客运量结构对比

  

  三、交通运行特点

  (一)“五一”小假全市公路客运基本平稳

  “五一”期间,全市交通运输体系深入开展“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专项行动,全市交通运输安全形势平稳,路网总体运行良好。据统计,4月30日-5月4日期间,全市公路客运累计发送旅客27.05万人次,同比上升1.3%、发班1.16万个班次,同比下降6%,其中市区、江阴、宜兴汽车站分别发送18.72万、4.93万、3.4万人次。无锡汽车站共计加班624个班次,主要集中在苏北、苏南、浙江等方向。

  “五一”期间,我市公路部门严格执行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7座以下)通行费政策,9万余辆车免费通行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免收通行费90余万元,同比增加63.8%;今年以来已免收通行费254万余元。

  (二)交通运输行业运输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全市各部门紧紧围绕以切实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以、加快创新型交通行业建设为目标,全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上半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主要表现在:

  一是细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5月14日,我市印发《2019年无锡市交通运输行业运输服务全面提升重点工作细化方案》,针对2019年无锡市交通运输行业运输服务工作任务做进一步细化,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扩大货运网辐射范围。5月底,随着无锡传化公路港二期项目建成投用,目前无锡传化公路港已开通辐射全国主要城市的货运专线上百条,江苏省内网络覆盖率100%;三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物流监管能力。5月份,苏南硕放机场进出境快件监管中心正式推出“掌上物流”,实现快件监管货物卡口智能验放,也成为全省首家实现卡口智能验放的快件作业场所。

  (三)全市各行业运输生产安全整治活动力度进一步加强

  一是开展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对企业的车辆技术管理情况,驾驶员日常教育情况,动态监控值守情况等方面展开抽查。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及应急预案的建立和演练作出要求。督促企业立即落实自查自纠行动,切实保证用于营运的车辆、人员资质合格,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营运之前;二是继续开展驾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对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车异地教学等违法违章行为进行严厉查处。4月份,锡山运管处累计查获未经许可从事驾培案件5起;三是扎实推进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今年以来,我市交通局紧紧围绕省、市政府治超工作目标任务,与交警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以“集中治超”“规范治超”为治超重点,坚持24小时不间断值守,扎实推进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附表:无锡市交通运输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系统2019年3~5月份月报报送情况统计表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