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2-20 14:5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77/2020-00004
发文日期
2020-02-20
公开日期
2020-02-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公路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公路,运输,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市交通运输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洗礼下锚定了新时代奋斗者的理想信念;我们在庆祝新中国70华诞的礼赞中迸发了干事创业的激越情怀;我们在一步一个脚...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市交通运输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洗礼下锚定了新时代奋斗者的理想信念;我们在庆祝新中国70华诞的礼赞中迸发了干事创业的激越情怀;我们在一步一个脚印“破难题”、“涉险滩”的攻坚行动中贡献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无锡智慧;我们在对“10.10”事故的深刻反思中吹响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安全 “集结号”。全市交通运输事业迎风破浪、阔步前行,全体交通人众志成城,担当作为,取得了新业绩,开创了新局面,展现了新气象。

  (一)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更加有力。一是服务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取得新突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拓展国际综合交通体系。加快长江经济带立体综合交通走廊建设,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江阴段建设走在前列,受到费高云副省长高度肯定。把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建成长三角区域性枢纽机场正式写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认真落实锡澄、锡宜一体化发展任务,341省道宜马通道全线开工建设,锡澄轨道交通S1线启动建设,锡宜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加强与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对接,沿江高速公路扩建、锡太高速公路等前期工作进一步提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改建农村公路63公里,改造农村公路桥梁35座,路站运一体化模式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二是运输保障能级实现新提升。全市运输量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完成营业性货运量1.95亿吨,增长5%;货物周转量551亿吨公里,增长4%。全市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87亿吨,增长23%;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58.61万标箱。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14.5万吨,增长17.2%。邮政快递业务显著增长,跨境电商蓬勃发展。全市快递业务量完成8.2亿件,金额突破80亿元,分别增长59.6%和38.4%。无锡国际邮件互换局正式获批,苏南快递产业园、华东航空快件集散中心等发展迅猛,邮政跨境电商园区集聚效应凸显,成为省内规模最大的跨境电商出口B2C企业集聚区,无锡荣获“中国快速示范城市”称号。三是降本增效取得新成效。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减免车船通行费1907万元。3个多式联运省级试点项目累计完成多式联运量5.82万标箱。无车承运人试点整合货运车辆5万余辆,完成货物运量1000万吨,同比增加250%。联合省属通行宝公司及在锡多家银行推广发行ETC,圆满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进展。进一步简政放权,“不见面”审批(服务)率100%。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办理涉企“证照分离”审批事项1170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有效地解决江阴长博汽渡公司境外上市等涉及交通方面的诉求,开展了跨区域大件运输许可服务大走访活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紧抓领导干部、执法人员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提升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五是 “四好农村路”创建实现全覆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把“四好农村路”建设引向深入,锡山、惠山、新吴、滨湖四个区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示范县,宜兴市成为全国示范县。

  (二)引领大交通加速成型更加有力。一是重大规划和重点课题研究取得显著成果。完成《无锡市交通基础设施国土空间控制规划》编制,《无锡市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规划(2021-2050年)》完成中间成果。加强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空域结构优化与飞行容量提升研究,空域优化取得突破,新辟4条临时航线,并实现常态化使用。完成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及周边地区集疏运体系规划研究中间成果。《无锡(江阴)港总体规划》修编完成,经市政府同意上报省政府审批。二是重大交通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列入全省交通重点工程集中开工范畴的2个项目有序推进,无锡机场停机坪项目提前建成,341省道宜马通道全线开工。苏锡常南部、常宜、宜长等3条高速公路建设进展良好。建成普通国省干线公路58.2公里。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江阴段进展顺利。锡澄运河航道整治工程151#铁路桥提前建成通车。宜兴丁蜀通用机场全面开工建设。过江通道、高速公路改扩建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的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三是养护管理水平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技术状况MQI大于92,优良路率高于95%,持续处于良好技术状态。干线航道和船闸平稳运行,通航保证率达95%以上,航标正常率达到99%。四是工程建设品质持续提升。工程建设质量保证体系得到全面落实,深入开展“质量月”、“平安工地”建设、品质工程创建等主题活动227次,深化课题研究17项,形成创建成果28项。落实专项经费,引导QC小组活动正常开展。组织召开了《路液材料在公路工程中的应用》推广会。高效透明地完成了75个项目招投标,建设市场监管更趋规范。

  (三)满足多元化出行需求更加有力。一是运输综合供给能力充足。全市公路、铁路、民航客运出行保障到位,公路综合客运量达到5148万人次,航空、高铁等长距离高品质出行保持上升态势。苏南硕放国际机场通航城市和地区达到61个,新开国际航线3条、国内航线5条,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797.5万人次,增长10.6%。二是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持续深入推进。创建省公交优先发展示范城市的23项指标任务已经完成16项,剩余7项正在加快推进。地铁营运里程增加到58.828公里,日均客流量30.5万人次,增长6.4%。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衔接更加顺畅,定制公交、小区巴士和微循环公交线路达到218条。三是道路客运服务转型取得良好成效。加快构建同城化客运服务体系,增加了针对商务、展会、医疗等的定制客运服务。完善客运联程联运功能,“空巴通”加速推进。加强运旅融合,继续推进交通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客运企业开行季节性旅游专线。四是出租车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全面实施网约车纳规管理,进一步落实网约车平台公司主体责任,新增7家平台公司,核发10110辆网约车电子道路运输证,网约车平台车辆注册报备率达98%,网约车驾驶员注册报备率达65%。集中开展出租车服务质量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处理94次、积分342分,有效净化市场环境,提升了服务品质。五是智慧交通成果广泛应用,实现公交、地铁手机移动支付。

  (四)推动攻坚战全面致胜更加有力。一是交通运输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重点任务全面完成。突出长江生态修复保护,规划港口岸线由23.4公里减少至16.85公里,港口岸线开发利用率由65%降至47%。拆除沿江非法码头2家,拆除内河非法码头18个,规范提升20个,在无锡(江阴)港运行了省内首创港口船舶污染物联合监管电子平台。沿江港口、内河航道水上服务区及船闸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到位,已在新安水上服务区、国联金属码头等40个点推行电子联单制度,还有21个点正在部署。船舶垃圾接收量106.6吨、船舶生活污水接收561.6吨、船舶油类污染物接收87.8吨。注销车辆道路运输证、退出运输市场的高排放中重型柴油货车辆3728辆。沿江码头已建岸电设置64套,内河港口码头安装71套,干线航道水上服务区已建岸电61套。二是“五项行动”圆满完成任务。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航道、港口、铁路沿线面貌焕然一新,建成绿色交通廊道1275公里。全市各高速公路出入口环境整治提升基本完成。生态路、景观路、旅游路蓬勃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卓有成效,有力促进了“交通+旅游”、“交通+文化”的发展。三是联合治超态势得到全面强化。会同交警部门严格路面治超,出动联合执法人员40875人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4190辆,监督卸驳载34173.7吨,实施源头管控13家。四是扫黑除恶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走访摸排企业5136家,上门走访26703人次,摸排上报行业涉乱线索42条。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发放宣传材料近5万份,发送手机短信4396条,悬挂横幅3645条。建立定期督导制度,开展了2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五是运输结构调整持续深化。提请市政府出台《无锡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建立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联席会议制度,重点任务分工已形成责任清单下发至各地区落实。“六大行动”深入推进,牵头开展5场政策咨询和推介会议,推动外贸企业货运“公转铁”。我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宜兴市创建成为省级农村物流示范县,无锡汇全物流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

  (五)落实全领域安全防控更加有力。一是安全监管体系持续完善。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三必须”的要求,签订下发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召开各类安全生产分析部署会议近百场。认真落实省市部署,建立完善安全风险防范机制,研究制订了《以更高标准更严措施管控交通运输领域重大风险任务分工》等意见,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行动等专项行动4次,排查整改各类隐患3865个。深刻吸取安全事故教训,尤其是“10.10”事故发生后,举全行业之力,重拳整治超限运输,全面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已经取得初步成果。二是“平安交通”三年行动任务有效落实。建成国省干线公路安防工程142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1.5公里,改造危桥13座。公交车辆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改造安装已经完成2561辆,占总量的64.5%。重点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安装占比从93.37%提高到99.16%,并全部接入省监管平台。三是“两客一危”安全整治不断深入。全市“两客一危”企业已100%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4条超过800公里长途客运班线退出营运。建立重点安全隐患企业联合抄告制度,查处道路“两客一危”车辆常见违法违规行为318件。开展了营运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专项行动。四是桥梁安全风险防控切实加强。完成全市普通国省干线独柱墩桥梁调查摸底,对4座独柱墩桥梁进行了技术性提升,12座编制了提升方案。完成12座农村公路独柱墩桥梁抗倾覆稳定性验算,对其中9座桥梁计划进行技术性能提升,目前已采取临时管控措施。五是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有力加强。海巡艇出航16889艘次、人员38404人次,检查船舶109158艘次,安全运载危险货物船舶进出港3708艘次,安全渡运游客528余万人次,救助船舶282艘次,救助船民307人次。扎实做好防范船舶碰撞桥梁专项整治,设置安全设施10套。

  (六)拓展新时代党建工程更加有力。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第二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问题39项。接受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交通运输局的政治生态集中巡察,针对巡察反馈意见详细制订整改措施124条,已整改完成52条。二是基层组织建设坚强有力。优化完善组织体系,确保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验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评选表彰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大众、爱邦公司党的建设焕发新气象。三是干部人才队伍展现新面貌。局党委出台《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为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供了制度保障。分工协作、协同推进办理重点建议提案获评全市十大创新务实办理举措。强化交通发展人才支撑,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1个集体获全省工人先锋号,4个集体获得市工人先锋号,4名个人获市五一劳动奖章。市民中心“快递e站”、W稳稳达等获评第八届江苏交通优质服务品牌。四是正风肃纪成效显著。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动接受市第6派驻纪检监督组的监督,开展了对公务加油卡、ETC卡、纪律处分执行、行政处罚案件、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的自查自纠。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发文减少52%,会议减少48%,督查、检查、考核大幅度减少。内审制度更加完善,财经纪律刚性约束更加彰显,内部管理体制更为健全。五是行业软实力激发新动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系统内3家单位获评新一轮省级文明单位。认真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此外,交通战备、档案保密、信息信访、工青妇老、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也优质高效开展,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