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2-20 15:0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77/2020-00005
发文日期
2020-02-20
公开日期
2020-02-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公路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公路,运输,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化之年,是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向纵深推进的加速之年,是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的启动之年。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化之年,是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向纵深推进的加速之年,是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的启动之年。做好2020年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两会”、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为主战略,着力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发展枢纽经济,深化转型升级,确保安全稳定,推动改革创新,为交通强国建设探新路、谋新篇,为全面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强支撑、强贡献。要重点做好以下9项工作:

  (一)全面发力,推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主战略”。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是部、省、市对无锡交通发展的“主定位”,是我市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的“主路径”,是实现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主战略”,我们必须要把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一是要提标。要继续深化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的方案设计,要充分融合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产业布局、民生最新需求,加强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的谋划和研究,确保高视野、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二是要加速。要按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实落地,优先推进对长三角城市群区域枢纽机场、全国性铁路枢纽、区域性物流枢纽有重大支撑和保障作用的重大项目,尽快打好基础。三是要扩面。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不仅仅是单一的重点项目建设,还应涵盖区域枢纽门户构建、枢纽型交通网打造、运输物流成本降低、同城共享服务等多个方面,要进一步把建设、管护、服务、应急响应、支撑体系等纳入其中,实现整体推进、全面发展、卓有成效。

  (二)交通先行,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硬支撑”。实现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今年最重大、最紧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提高站位,站在交通先行的角度,按照市委提出的“坚持高标准、彰显全面性、注重可持续”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工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硬核支撑和有力保障。一是要打牢基础。要按照《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开展梳理、对照和检查,把各项工作的基础再夯实得牢靠一点。要围绕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快推进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要强化地方连接通道建设,尤其是要下大力气打通“断头路”。二是要做优特色。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打造农村公路升级提档的“升级版”。深化“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做优特色服务品牌。要避免出现乡镇、建制村硬化路“畅返不畅”现象。要继续巩固资源路、旅游路和产业路建设成果,把“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生态旅游”、“交通+电商快递”等助力脱贫攻坚和服务全面小康的优秀成果和优势模式展示好、宣传好。三是要结对帮扶。要继续落实好“阳光扶贫”任务,认真开展好走访、回访、“回头看”,对定点结对帮扶上,要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为党在基层凝聚民心。

  (三)聚焦重点,推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跑出“加速度”。发挥好交通建设“稳投资”的作用,全年计划完成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1.72亿元。一是铁路方面。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全力推进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和江阴客运枢纽建设,开工建设城际轨道S1线,力争开工建设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二是机场方面。积极落实江苏省中长期通用机场布局规划和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民航协同发展努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合作协议,加快推进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改扩建前期工作,全面推进宜兴丁蜀通用机场建设。三是公路方面。重点突出长三角一体化交通互联互通,完善省际、市际综合运输大通道,完善公路网络功能布局。要完成常宜高速一期工程,力争完成宜长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建设,继续加快推进锡太和锡宜高速、沿江高速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全面推进340省道无锡段、341省道宜马通道建设,新开工360省道宜兴段改扩建工程、312国道无锡锡虞立交至通江大道段改扩建工程。四是水运方面。加快内河“卡脖子”航段和碍航桥梁建设改造,全面完成锡澄运河市区段航道整治工程。建成江阴石利港区长江水上洗舱站,开工建设宜兴港区新港作业区旺达集装箱码头扩建工程。五是过江通道方面。开工建设江阴第二过江通道,力争开工建设江阴第三过江通道。六是规划方面。认真做好“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评估和总结工作,按照“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加快推进“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四)借力乘势,依托枢纽经济培育交通服务发展新“增长极”。紧扣“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华东地区重要物流与供应链枢纽和长三角枢纽经济创新高地”战略定位,以“枢纽+”为核心,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交通枢纽加快集聚布局,切实把枢纽优势转化为发展竞争优势,推进枢纽、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一是支持苏南空港枢纽经济区建设。要全力提升枢纽服务能级,完成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总体规划局部修编,加快实施机场改扩建工程。加快完善以空港为中心的多向放射性城际铁路网,构建辐射周边地区的高效集疏运体系。要积极推进长三角机场群协同发展合作,加强与上海浦东、虹桥机场合作,提高协同效率。二是支持江阴港枢纽经济区建设。进一步调整港区功能分工,优化空间布局,加强岸线资源整合,加快码头功能化改建和公共化改造。要支持江阴港依托临港经济开发区和江阴综保区,整合港口物流资源,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三是支持高铁枢纽经济区建设。构建以高铁无锡东站、无锡站为龙头,高铁惠山站、新区站、江阴站、宜兴站为联动,服务全域、辐射周边、集聚高效的“2+4”高铁枢纽群。四是支持陆港枢纽经济区建设。重点发展智慧物流、区域分销、分拨配送、智能物流装备制造、物流信息、物流金融等产业,打造智慧物流产业集群。

  (五)优化服务,提升社会各界和公众对交通行业的“美誉度”。坚持用贴心的服务赢得民心,用暖心的实事赢得口碑,打造人民满意交通。一是要持续推进公交优先。争取年内创建成为全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做好《公交规划》编制,加强公交线网优化调整。要着手研究地铁3、4号线公交站点接驳规划相关工作,实现公交地铁出行的有机衔接。二是要持续增强供给能力。尽最大努力满意社会公众多元化、便捷化、舒适化的出行需求。要加快道路客运转型发展,鼓励企业完善定制客运服务体系。积极协调军方增加机场航班架次,进一步提高航班准点率,2020年力争完成旅客吞吐量8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4万吨。继续推广“诚信乐驾”驾培服务。三是要持续加强养护管理。要推进人“便”其行向人“悦”其行转变,更加突出公路养护管理,要让国省干线公路常年保持在良好的技术状态,加强路域环境的整治提升。要探索建立权责明晰、科学规范的农村公路管养体系。要把航道养护与生态修复结合起来,打造生态航道。四是要打响无锡交通质量品牌。要深化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加大质量监督检查力度,要继续推动“平安工地”、“品质工程”创建。要加强基本建设程序管理,不断规范工程建设行为,实行文明施工。五是要加强正面宣传。要积极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开展好线上线下的互动活动,传播交通的“好声音”,把交通运输服务为民的优秀成果精致地呈现出来。

  (六)改革创新,争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锋号”。我市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准,具备了先发优势,我们要下好“先手棋”,争创“先锋号”。一是要加快推进改革步伐。要启动综合执法改革和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加快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保障有力、服务优质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深化事中事后监管模式改革,完善强化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模式,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强对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协同监管和科学监管。二是要强化法治建设。要继续做好立法工作,开展好《无锡市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条例》立法调研。要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三是要切实推进科技创新。跟踪新一代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科技进展,推动自动驾驶、5G、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全面启动342省道智慧公路建设,构建“智慧海事”服务平台,在水上执法领域开展非接触性执法试点。要积极培育货运新模式,发展“互联网+”车货匹配,支持“物云通”平台,要建立和完善维修行业基础大数据收集分析系统。要多方位多层次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为交通运输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七)全面整治,打好打赢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发展“翻身仗”。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坚决打好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攻坚战,全力推动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一是政治站位再提高,把交通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保障安全发展上来。要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种好 “责任田”,涉及职能交叉的,要推动建立联合检查、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执法检查和立案查处的闭环管理。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手段督促企业承担主体责任,继续深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和标准化建设。要切实开展好为期一年的交通运输及港口危化品、水上交通运输两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对国务院督导组交办的问题立行立改。二是重点领域再聚焦,针对重点领域,坚持靶向给力。在道路客运方面,重点整治非法运营,加大对交通枢纽和外来人口聚集区非法载客等打击,要争取率先取消800公里以上超长客运线路。在危险品运输方面,要严格禁止新增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要全面落实电子运单填报制度,禁止单壳化学品船进入我市辖区水域,港口储罐要全部进行强制检测。在超限超载治理方面,要重点推进货物装载源头监管,严查严控“百吨王”车辆,抓紧规划建设和动态调整公路超限检测站点,加快推进电子抓拍系统、动态称重检测系统建设,完善农村公路限高限宽门架,确保超限率控制在省定目标之下。三是安全基础再夯实,健全安全长效化机制。要全面完成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研究制定行业安全准入负面清单。要加快建设不停车超限超载治理检测系统。要提升应急能力,加快组建区域化专业化的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完善修订各类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要积极倡导安全文化,提升全员安全素质。

  (八)转换动能,为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嵌入“绿色芯”。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加快,提高交通绿色发展水平,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是要深化运输结构调整。认真落实市政府《无锡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好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联席会议的作用,对重点任务明确分工、明确责任、细化落实,确保运输结构调整预期目标顺利实现。要突出铁路扩能,协调铁路部门支持重点企业和物流园区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要突出水运升级,提高大宗物资水运比例,依托高等级航道网,加快发展水上集装箱运输,力争今年运量提高15%。突出多式联运,优化组织模式,继续支持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建设,力争今年运量提高10%,全面总结“无车承运”试点成效,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无车承运企业。二是继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实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加强交通运输领域污染防治常态化管控机制,加快船舶污染防治电子联单制度推广,认真落实柴油货车、机动车维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扬尘和颗粒物排放、固废非法运输等重点领域污染治理,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要突出长江江阴水上洗舱站建设,力争今年10月底交付使用。继续抓好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五项行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构建交通绿色生态长廊。三是要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效率。要畅通综合运输和物流大通道,强化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提高综合交通网络效率。要畅通运输组织链条,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旅客联程运输。要推进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高技术船舶、大型专业化货车等的行业应用。要促进交通与先进制造业、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

  (九)党建引领,凝聚起这一代交通人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把我们这一带交通人的“精气神”凝聚好。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生课题。要切实加强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创建交通行业党建工作品牌。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继续加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整治,继续为基层减负。要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要强化审计监督,推动各单位规范管理。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有效落实“三项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行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弘扬“工匠精神”,开展好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三是做好精神文明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职工、 “五一”劳动奖、巾帼建功等群众性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服务品牌、文化品牌、诚信品牌。精心组织好交通宣传工作,讲好交通故事,为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