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2019年度公交运营补贴专项(项目)资金 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9 14:2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77/2020-00035
发文日期
2020-09-29
公开日期
2020-09-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公路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车辆,运输,资金,补贴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由于目前城市公交的票价由政府定价,而各项成本均为市场采购,存在严重的收入成本倒挂情况,影响城市公交的可持续发展,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我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促进市属公交企业健康稳定和持续发展,根据《无锡市公共交通条例》...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目  录

 

一、专项(项目)基本情况

二、评价组织与实施过程

三、评价结果及主要绩效指标状况

四、主要成效

五、主要问题

六、相关建议

 

 

无锡市2019年度公交运营补贴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一、专项(项目)基本情况

(一)专项(项目)背景

无锡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是无锡地区最大的从事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经营的国有大型股份制企业,注册资本52188万元。公交集团下设无锡锡惠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无锡市交通场站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无锡市交通汽车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和无锡市巴士信息传媒有限公司四家全资子公司及新区、梁溪、中南、凤翔、新城5家营运分公司,另设有物资分公司、维修分公司、培训中心、大修厂4个辅助管理机构。其中锡惠公交注册资本10000万元,主要以经营锡山区、惠山区以及两区到中心城区的公交线路为主,是在整合原农公线公交化改造后的锡山城际公交公司和惠山新惠公交公司基础上而成立的,目前下设锡山和惠山两家营运分公司。

公交集团经营范围包括公交客运、旅游客运、县际班车客运,县际包车客运、市际包车客运、省际包车客运;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维修、一类汽车维修(大型货车、大中型客车、小型车辆);普通货运、危险品3类货物运输,二级普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大客车(A1)、城市公交车(A3)、中型客车(B1));设计和制作车体广告、印刷品(含车票)广告及汽车站控制区内户外广告、利用自有媒体发布广告;出租汽车,停车场经营,汽车零配件销售;拖车服务;汽车清洗服务;汽车保养服务;汽车技术专业领域内技术服务。

截至2019年底,公交集团拥有公交线路259条,营运线路长度4929公里,职工5718人,运营车辆2767辆,全年运送乘客2.73亿人次。

由于目前城市公交的票价由政府定价,而各项成本均为市场采购,存在严重的收入成本倒挂情况,影响城市公交的可持续发展,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我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促进市属公交企业健康稳定和持续发展,根据《无锡市公共交通条例》、《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锡政办发[2016]4号)精神,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市属公交企业成本规制政府补贴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锡政办发[2020]19号)文件,给予无锡市公交及锡惠公交经营补贴,以促进市属公交企业的健康稳定和持续发展。

(二)专项(项目)依据

1.《无锡市公共交通条例》(无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25号)第四十七条指出:“公共交通经营企业因承担免费和优惠乘车、开通冷僻线路、执行抢险救灾等政府指令性任务所增加的支出,市、县级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合理补贴、补偿。”,第四十八条指出:“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公共交通成本规制办法,科学界定公共交通经营企业成本标准,对公共交通经营企业成本和费用进行年度审计评价,合理核定财政补贴、补偿额度。”

2.《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市属公交企业成本规制政府补贴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锡政办发[2020]19号) 第三项补贴核定指出:公交补贴资金根据我市成本规制办法,基于前三年财政补贴及审计情况,结合目前公交企业人力成本、更新车辆成本等实际运营情况以及现有各类惠民政策等因素评估核定。财政部门年度定额运营补贴5.5亿元,实行总额控制,不足部分由市交通集团承担。国家、省、市重大政策性要求及调整另行商议。

3.《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锡政办发[2016]4号)第四部分第二条指出“加大财政投入,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市场调研和企业考察,通过完善财政保障体系和促进企业自身发展,实现盈亏平衡。综合考虑人口分布、公交营运里程、现行财政体制等因素,建立健全城市公交成本规制办法和合理的公交政策性补贴机制”。

(三)专项(项目)组织管理

市属公交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公交优先”各项要求,通过优化公交线路、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服务水平等途径,进一步提高公交服务质量、安全生产能力,公交出行分担率、车日里程、车千公里成本、公交满意度等主要指标优于同等城市平均水平,保障市民公交出行需求,并完成政府交办的各项指令性目标任务。

市交通集团加强对所属公交企业的管理,全面整合优化公交资源,督促公交企业开展运营改革,提高运营效益。加强对公交企业领导班子的考核,将公交成本控制、服务质量、满意度评价、安全生产、运营效能和保障能力作为重要考核内容。进一步加大考核结果与薪酬的挂钩程度,公交企业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的薪酬水平应当与减亏增效、服务质量、安全管理等工作业绩紧密挂钩。切实落实公交运营第一品牌、第一主业的主体责任。

市国资委加强对市交通集团负责人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将公交企业成本控制、服务质量、运营效率和保障能力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引入社会评价指标,进一步加大考核结果与薪酬的挂钩程度。

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市城市客运工作联席会议职责要求,贯彻落实好各项公交优先发展政策,研究协调解决公交发展重点难点问题;跟踪落实经政府确定的有关公交保障政策措施执行情况;会同财政部门制定市属公交企业成本规制办法;完善现行市区公交企业运营服务考核办法,加强对公交企业运营服务 质量考核,及时反馈服务质量考核结果,考核结果与公交企业财政补贴挂钩。

市财政局负责做好市属公交企业补贴资金的审核和各级财政资金的统筹安排;根据当前公交企业经营实际,科学界定公交合理成本和收入,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制定市属公交企业成本规制办法,并按照成本规制要求,做好年度公交企业审计工作。

(四)专项(项目)实施内容

市属公交企业补贴资金为经常性项目,补贴资金将专项用于市属公交企业经营活动、支付车款及安装车辆安全防护隔离设施。

(五)专项(项目)资金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2019年,无锡市公交运营补贴专项(项目)资金年初预算78426.92万元,年度执行中调增预算0万元,调减预算0万元,调整后预算数为78426.92万元,预算调整率为0%;全年实际支出78426.92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详见《无锡市2019年度公交运营补贴专项(项目)资金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表》(附表1)。

二、评价组织与实施过程

按照锡财绩〔2020〕2号《关于开展2020年无锡市本级绩效评价和重点绩效运行监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财政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通知》(财预〔2018〕167号)、《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见》(苏发〔2019〕6号)、《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锡委发〔2019〕50号)等有关规定,决定开展2020年无锡市本级绩效评价和重点绩效运行监控工作。

2019年,市交通运输局严格根据运营服务考核办法相关标准,通过曰常监管、运营分析、现场核查等方式,对公交企业营运情况、服务行为以及车容车貌等综合运营服务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考核和检查。总计考核公交线路的日班次完成情况77条次,考核公交线路的首末班到站时间情况77条次,考核公交线路的班次间隔情况132条次,考核营运车辆车容车貌及设施配备情况618辆次,随车暗访营运服务情况377辆次。对检查考核发现的问题,每月形成书面通报下发至各公交企业,并限期整改到位,全年下发“公交运营服务考核通报”12次。同时,委托上海质协中介评价中心对我市四家公交企业开展了公交乘客满意度测评。

三、评价结果及主要绩效指标状况

(一)业绩综合情况

2019年,无锡市公交运营补贴专项(项目)绩效目标共17个,完成17个,绩效目标完成率100%。其中:总体绩效目标3个,完成3个,绩效目标完成率100%;明细项目绩效目标14个,完成14个,绩效目标完成率100%。详见《无锡市2019年度公交运营补贴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附表2)。

经自我评价,公交运营补贴专项(项目)2019年度评分为100分。详见《无锡市2019年度公交运营补贴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附表3)。

(二)主要绩效指标分析

综合全年考核情况来看,我市公交行业运营服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行政业务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各公交企业新辟、调整公交线路许可程序进一步规范,许可材料内容不断改进和完善,公交车辆新增、年审、报废注销等办理工作及时有效,能够做到与运政在线同步,保障了我市运政在线系统公交行业相关信息准确有效。二是公交企业运营管理进一步有序。各公交企业能够按照行业相关要求和规范有序运营。对12345政府热线、96196交通热线、各级领导信箱以及各种渠道转办的市民意见建议,能够及时提出解决措施或作出有效答复。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运营管理,规范运营服务行为,市公交公司组织开展了“人民公交为人民”大讨论,探讨对外如何服务好市民乘客,对内如何服务好一线职工,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重新审视、研究、细化公交行业的各类服务标准。同时,各公交企业能够利用手机APP、简报、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发布运营服务信息,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市民的公交出行。三是企业公益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在当前我市公交主干线网基本完善的情况下,企业发挥公交公益属性,进一步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工作。同时,围绕地铁和道路施工建设,进一步增强城市偏远地区公交配套能力,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8条,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公交线网布局,提高了城市公交整体服务能力,百姓公交出行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四、主要成效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公交优先发展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在交通部门不断加强行业管理和服务质量考核的基础上,公交企业通过加强落实各项优先发展工作任务,我市综合公共交通体系进一步健全,运营组织能力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进一步规范,行业综合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公共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随着我市地铁1、2号线持续稳步运营,地铁舒适、快速、准点的优势全面体现,地铁吸引力快速增强,地铁在公共交通骨架作用效果明显。围绕轨道交通接驳和深入推进我市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需要,通过对常规公交线网的进一步优化和调整,我市公共交通总体布局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和常规公交协调发展进一步增强。同时,随着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登陆市场,我市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为补充,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为服务延伸的综合公共交通发展格局全面完善。

二是公交运营方式更加多元化。随着我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格局深入推进,围绕市民公交需求实际,公交企业在前期推出了快线公交、微循环公交等满足乘客长距离出行和接驳需求的基础上,又逐步推出了定制公交业务,目前定制公交的营运线路有131条,其中,校园定制35条,企业定制95条,专线定制1条,涉及80多家企业、单位,初步实现各行政区域全面覆盖。通过个性化线路的开通,不断增加公交覆盖,缩小公交盲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群众个性化公交出行需求等难题。

三是公交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不断规范行业管理,扎实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企业管理和服务进一步规范,市民需求得到不断满足,行业投诉得到了全面下降。一方面,从行业管理部门检查的整体情况来看,公交运力分配进一步合理,线路班次间隔进一步均匀,公交线路车辆运行准点率进一步提高。通过企业智能化系统显示,高峰期间客流分布也进一步均匀,车辆拥挤程度有了较大缓解,乘客乘车的便捷度和舒适度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从市民信访投诉情况来看,公交企业在办理相关部门转办的行业建议和投诉工作中,能够按照要求认真调查核实,迅速处理和回复,调查严格,处置得当,企业服务的规范性进一步增强。

五、主要问题

通过检查考核,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公交运营方式有待进一步改进。随着我市公交线网整体布局区域完善,个性化需求成为当前百姓的集中问题。虽然公交企业推出了“微循环公交”、“微巴”、“定制公交”等多种运营方式,但仍有部分地区公交出行不便,步行距离较长,需要公交企业继续探寻新的运营组织方式,不断解决居民出行步行距离 长、出行不便的难题。

二是公交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公交服务行为方面,部分驾驶员依然存在停靠站距离站牌较远、不按序进站、未照顾赶到的乘客上车等问题。在运营过程中还存在驾驶不平稳、急刹车等现象。

三是车辆设施设备需要及时检修。在公交车辆设施管理方面,部分车辆设施损坏或显示不全,尤其是路牌显示屏损坏现象较多。车辆卫生状况有待进一步改进,车辆张贴标识和宣传材料,有待进一步规范。

六、相关建议

针对各类具体问题,交通行业管理部门已每月进行了通 报,各公交企业针对通报中的问题也及时予以整改。

 

附表:1. 无锡市2019年度公交运营补贴专项(项目)资金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表.XLS

  2. 无锡市2019年度公交运营补贴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XLS

  3. 无锡市2019年度公交运营补贴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XLS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