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30 15:5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77/2020-00069
发文日期
2020-12-30
公开日期
2020-12-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公路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公路,运输,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在省交通运输厅和无锡市委、市政府和的正确指导下,我局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以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为工作主线,深化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努力提升法治工作水平。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在省交通运输厅和无锡市委、市政府和的正确指导下,我局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以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为工作主线,深化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努力提升法治工作水平。现将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工作情况

  (一)依法履行职能,深化依法行政

  印发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召开法制工作会议,部署依法行政工作目标任务。修订印发年度执法委托书,确保执法主体清晰、权责明确。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召开法制工作专题会议,研究热点、部署重点、破解难点。完成规章、政策性文件与其他重要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会同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有序开展机构、职能调整,市级公路、运管、航道、海事、质监、港口等执法机构整合为市综合执法支队,进一步理顺关系、厘清职能、增强合力,目前市级已基本完成改革。

  (二)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政策研究

  开展《无锡市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条例》立法调研、《无锡市民用机场净空环境保护办法》立法起草工作。组织做好各类征求意见稿的研究反馈工作,今年以来共对《无锡市轨道交通条例修正案(送审稿)》等150件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及时反馈各有关部门。开展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涉及野生动物保护有关规定清理、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提高立改废工作水平。

  (三)落实简政放权,深化审批改革

  我局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各项工作。研究梳理下一步可取消下放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向省厅提出市县级可取消审批事项建议。积极做好经开区第二批赋权的研究反馈工作。推行疫情期间审批预约制和道路运输车辆年审延期等便民服务,落实“网上办、快递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新版政务服务系统事项认领和实施清单编制,配合省厅开展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建设,开展政务服务事项运行信息采集和监管系统调查摸底。落实自由贸易试验区交通运输“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积极抓好工程审批制度改革、电子营业执照运用等工作,出台“道路运输证及从业资格证电子化”等第二批市级利企便民举措3项。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四)强化执法管理,提升执法能力

  按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我局制定印发《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行政执法指导意见》《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部门交叉执法检查活动方案》,加强执法监督。会同市公安局制定出台《无锡交通运输部门移送适用行政拘留违法案件实施办法(试行)》,编制移送适用行政拘留重点违法事项目录,为移送行政拘留的范围、程序等提出了明确的操作性要求。研究制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对滨湖区、市地方海事局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实地督察。组织开展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重点工作督导、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督查,针对超限超载治理、安全执法监督、推进廉洁执法、执法证件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深入检查,为下阶段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质效提供依据。扎实开展执法证件管理,统计证件申换补领信息,完成2019年度1078张部证年审。结合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进度,协助宜兴市、新吴区开展执法证件换领。积极维护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督促做好执法主体、人员、地方执法证件信息录入。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年内受理行政复议7件,审结6件,在审1件,做好3起行政诉讼一审应诉,1起二审询问出庭应诉。年内举办三期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帮助执法人员提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认真应对省市两级多场专项工作督查,年内迎接营商环境“国考”、交通运输部综合执法检查、全省行政执法监督活动、省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检查、行政执法“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等多场督查活动。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加强执法维护道路客运市场秩序的通知》,指导督促加强疫情期间交通运输执法保障。协调做好清明、樱花节、劳动节期间交通运输执法保障工作。此外,还配合做好公路治超相关工作,会同公路处起草《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交通运输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卷宗制作标准的通知》,对《无锡市道路货物装载源头治超管理办法》《无锡市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工作方案(2020-2022)》《关于做好港口码头和货运站场源头排查工作的通知》等进行法制审核,配合准备19本案卷参加省交通运输厅、市司法局集中评查。做好70余件抄告函转办等工作。

  (五)深化普法宣传,浓厚法治氛围

  我局按照省、市“七五”普法工作部署,对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七五”普法落实情况开展抽查,全面总结5年以来的法治宣传教育成果,做好终期评估验收迎检准备。研究制定“一月一法”工作计划,部署年度专业法宣传任务。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公务员、执法人员法治教育,拟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编印学法素材汇编,配合做好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各项工作。组织开展1场网上旁听庭审活动,组织6名学员参加2020年度交通运输网络法治培训,组织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党员参加“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择优推荐6名法制骨干、执法人员丰富全省交通运输普法讲师团队伍。编印《交通运输常用法规汇编(2020版)》《无锡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执法案例汇编》《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标准汇编》,公布无锡道路运输“两客一危”执法十大典型案例、无锡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执法十大典型案例。深化《民法典》宣贯,组织参加知识竞赛,组织观看公开课,为《民法典》实施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做好无锡“智慧普法”网络平台日常报送工作,今年以来报送信息50篇。

  二、2021年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初步安排

  2021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重点突出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法规制度。认真起草制定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用完善的法制引领行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为行业管理和行政执法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依据。

  (二)着力推进行“放管服”工作。落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措施,理顺行政审批关系。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务服务事项业务项办事指南深化优化工作,持续做好平台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好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和水电气审批等工作,强化责任,创新举措,提升效能。抓好窗口和分中心管理,加强窗口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进一步明确窗口人员分工和轮换机制,积极组织、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

  (三)深化执法责任制和执法监督制。依托省市两级综合执法检查、法治无锡建设工作监测评价、法律实施效果评估等专项工作,围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情况、执法案卷制作情况、执法人员、证件管理情况开展督导检查,不断提高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力争不发生经行政复议撤销、变更或行政诉讼败诉案件,不发生执法单位及执法人员被媒体曝光造成较大不良影响的情况。

  (四)夯实执法队伍建设。以执法队伍能力提升为目标,以执法人员培训等为抓手,不断强化执法人员学习教育。执法人员在岗培训率达100%,确保每年不少于60课时的法律知识更新学习培训。执法人员全面达到国民教育序列大专以上文化素质标准。抓好执法风纪和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全员法治理念和法治水平。

  (五)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2021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我局将起草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形成具体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等工作机关,全面启动新的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和执法人员、管理对象普法宣传,深入开展交通运输专业法、安全生产法宣贯,加强法治思维能力建设,引导贯彻法治理念、积累法治知识。加强法治宣传方式创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普法工作,打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增强宣传实效。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