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08 13:4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77/2021-00019
发文日期
2021-04-08
公开日期
2021-04-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公路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运输,法制,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为工作主线,不断深化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理、提升法治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

    作为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我局主要领导胡小坚同志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法治理念,落实法治责任,多次主持部署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会议,就综合执法改革、行政执法、治超工作、安全生产、联合执法等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并定期向党委报告法治交通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充分履行交通运输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依托局门户网站,以“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专栏”形式发布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提高法治工作透明度。年内我局未发生重大违法行政被依法追责的情况。

    二、依法全面履职情况

    (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成立了一支队两中心并对办事点进行整合归并,打造一站式交通运输服务分中心,全面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进一步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不见面审批提质增效,研究出台政务服务利企便民举措,船舶登记事项一网通办、道路运输证及从业资格证电子化、船员特殊培训合格证取消证明材料等3项举措列入第二批市级政务服务利企便民举措,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市场监管,推进信用管理,按照双公示要求做好信息采集报送工作,推送行政许可信息36402条,行政处罚信息2135条,上报率达到100%。落实交通运输承诺制在行政审批、资质(资格)审核等方面的应用,全年公开各类信用承诺书94份。落实信用联合奖惩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年内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开展检查行动300余次,切实强化行业监督管理。深化依法行政,出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多项创新定调重点领域监管

    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和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各辖区现状和执法队伍实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护盾”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责任,进一步筑牢安全和生态防线、红线、底线。全年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3万余家(次),立案处罚5759家(辆),关闭取缔13家,停业整顿135家,强度之大前所未有、震慑之强前所未有。积极探索创新执法手段,五步法打击大客车非法营运,为全省首试。针对非法营运行为隐蔽性强、难以查处的难题,转变思路、创新举措,以智能化为向导,形成筹建一个系统、精确两类研判、构建三套网络、建立四项机制、推进五张表格的分步式工作体系,为江苏省非法营运整治工作打造了试点样板,全省非法营运整治工作现场会在无锡召开向全省推广,并入选全国平安交通特别推荐案例;全链条治超,超限率仅为0.17%,为全省首位。通过系统模拟、分析研判可能出现超限超载的各个环节,建立了货运车辆防控-装载源头管控-信息平台监控-路面执法严控-运输企业查控的链条式、闭环式监管体系,全市平均超限超载率由2019年的1.52%大幅压降至全省最低的0.17%行政拘留+一案数罚重罚违规危化品运输,为全省首罚。会同公安部门印发了《无锡交通运输部门移送适用行政拘留违法案件实施办法》,对10项违法行为移送公安采取行政拘留。1021日,开出首张罚单,1起驾驶人无从业资格证、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案件,当事人被行政拘留5日,其驾驶车辆所属的公司以及危化品装卸公司分别受到了来自公安、交通运输和应急管理部门的行政处罚,成为全省一案三罚首例案件,极大彰显了执法成效、形成强大震慑。

    三、依法完善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加强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围绕“立、改、废”并举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市交通运输法规制度体系建设,重点做好了以下工作:一是完成《无锡市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条例》立法调研和《无锡市民用机场净空环境保护办法》立法起草。二是组织做好各类征求意见稿的研究反馈,2020年共对《无锡市轨道交通条例修正案(送审稿)》等150件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及时反馈各有关部门。三是按照省、市两级要求,对6件局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并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做好备案。

    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统计月报制度, 对每月汇总的全市交通运输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形成统计信息简报,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统计分析对精准督查的支撑作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公示制度,按照市有关部门要求,2020年度执法数据已通过江苏省行政执法业务运行管理系统、局门户网站对外公示。

    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进情况

    按照国家、省、市三级要求,建立健全了《无锡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纳入重大决策事项的事项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做到程序合法公正、决策透明公开。开展向无锡经济开发区赋权监管执法类事项重大行政决策。对事业单位改革、党建工作、人事任免、资金使用等重要问题严格执行规定程序,通过党委会、行政办公会、专项专题会议、座谈听取意见等方式及时进行筹划、决策和部署,保证全局各项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使党的方针政策和省、市部署在我局得到切实有效的贯彻落实。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有序开展机构、职能调整。完成市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市级交通公路、运管、航道、海事、质监、港口、建设等执法机构整合为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支队,进一步理顺关系、厘清职能、增强合力。

    扎实开展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重点工作督导、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督查,针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超限超载治理、安全生产执法、推进廉洁执法、执法证件管理等多项内容进行深入检查,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质效。严格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管理,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维护,组织开展执法主体、人员、地方执法证件信息录入工作。举办三期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法律顾问、高校教授等专家学者授课,有效提高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六、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强化政府内控机制,组织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工作,梳理岗位风险点,编印《交通岗位廉政教育读本》。自觉接受监督,2020年,我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52件,其中主办件11件,会办件41件,均已按期办结。落实政务公开,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9件,依申请公开4,做到依法、公开、透明。在部门网站开通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编制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机构概况、政策文件及解读、规划计划、财政信息、重点工作、人事信息、统计数据及解读等7类信息。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以推进“依法信访”为目标,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核心,切实做好信访工作,2020年我局共接待办理来信来访来电40批次,未发生非正常到省进京上访或集访,未发生因处置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事件,防范化解社会矛盾,行业稳定形势总体趋稳趋好。扎实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积极作用,2020年共受理行政复议7件,做好3起行政诉讼一审应诉,1起二审询问出庭应诉,未发生行政败诉案件,妥善化解行政争议。继续推进行政调解工作,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出台《无锡市交通运输局行政调解工作规则》。

    八、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发挥“头雁”学法作用,组织中心组集中学法3次,涵盖《民法典》《监察法》《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等内容,由党委书记带头讲课,作学法表率。围绕本行业以及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定市管县处级领导干部自学计划,巩固领导干部法律基础。落实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制度,着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组织开展领导班子述法考评,通过个人自评、述法测评等环节,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事务的能力。

    九、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

    (一)政策体系不创新。随着交通运输发展和行业管理形式不断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行业稳定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出租汽车、货运行业从业人员存在一定的不稳定因素,给行业发展和管理造成了较大压力,需要进一步深化行业改革、创新管理机制。

   (二)队伍能力不适应。近年来,交通运输事业快速发展,互联网+正快速融入运输的各个领域,行业革新层出不穷,特别是2016年,交通运输部涉及道路运输领域的规章几乎全部修订了,但基层管理队伍还是习惯按老思维、老套路出牌,还不能针对行业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情况,针对行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对症下药,存在着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土办法不敢用的情况。尤其是在推进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对政府与市场发挥作用的边界不清晰,影响了交通执法的效率。

    十、2021年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安排

    2021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重点突出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法规制度。认真起草制定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用完善的法制引领行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为行业管理和行政执法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依据。

    (二)着力推进行“放管服”工作。落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措施,理顺行政审批关系。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务服务事项业务项办事指南深化优化工作,持续做好平台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好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和水电气审批等工作,强化责任,创新举措,提升效能。抓好窗口和分中心管理,加强窗口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进一步明确窗口人员分工和轮换机制,积极组织、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

    (三)深化执法责任制和执法监督制。依托省市两级综合执法检查、法治无锡建设工作监测评价、法律实施效果评估等专项工作,围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情况、执法案卷制作情况、执法人员、证件管理情况开展督导检查,不断提高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力争不发生经行政复议撤销、变更或行政诉讼败诉案件,不发生执法单位及执法人员被媒体曝光造成较大不良影响的情况。

    (四)夯实执法队伍建设。以执法队伍能力提升为目标,以执法人员培训等为抓手,不断强化执法人员学习教育。执法人员在岗培训率达100%,确保每年不少于60课时的法律知识更新学习培训。执法人员全面达到国民教育序列大专以上文化素质标准。抓好执法风纪和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全员法治理念和法治水平。

    (五)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2021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我局将根据省市部署,研究起草“八五”普法规划,形成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等工作机构,全面启动新的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和执法人员、管理对象普法宣传,深入开展交通运输专业法、安全生产法宣贯,加强法治思维能力建设,引导贯彻法治理念、积累法治知识。加强法治宣传方式创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普法工作,打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增强宣传实效。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