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5 16:1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77/2022-00027
发文日期
2022-01-25
公开日期
2022-01-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公路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公路,运输,法制,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以重点任务为牵引在交通法治领域“争第一、创唯一”,在深化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理、提升法...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以重点任务为牵引在交通法治领域“争第一、创唯一”,在深化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理、提升法治水平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根据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将其作为一项政治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来抓。一方面,紧盯“关键少数”,以集中学习为主、自学为补充,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结合年度培训计划,积极举办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培训、法制骨干培训,邀请市委党校专家、高校教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培树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另一方面,坚持学用结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纲,出台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深化实化依法治交进程。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编制《无锡市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手册》,持续推动“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配合实现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和“长三角通办”。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行电子证照,推动“两个免于提交”。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事项告知承诺制。继续实施“一件事”改革,探索实现“一次告知”“一家受理”“一张表单”“一次办结”。积极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综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规范化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同时加强对老年人、视听残障等特殊群体的引导和服务,并推出第三批便民利企措施。针对大件运输重点单位、重点工程,建立“联络员”制度、“一对一”服务机制,推出实行定制化、专业化、系统化的“二重三化”服务。进一步优化道路普货车辆安全技术检验、综合性能检测和排放检验“三检合一”,减少人员来回跑动和重复工作。

  2.加强违法惩戒力度,切实维护行业生态。持续以“雷霆”态势、“霹雳”手段狠抓行业执法监管,先后开展了“春雷”“雷霆72” “秋风”等近20次大规模集中执法行动,净化了运输市场,起到了震慑效应;多方协调、疏堵结合,全面破解车站地区出租汽车管理、十八湾季节性水果摊担等“老大难”问题;“网上司机之家”、电子道路运输证、非接触式船舶远程检验、许可证件自助取件等服务手段真正做到利企便民;安全生产“综合体检”、重点营运车辆预警线处罚线联合治理、 “两客一危”全链条监管和车辆行前测评等监管手段推陈出新;非法营运智能化整治、泥浆水上运输等专项整治成效明显;海事标准化应用“前洲实践”、属地分级分类管理“广益经验”、超限超载源头治理“洛社样板”、违法危险品运输“一案多罚”“移送拘留”、网约车“黑榜”、“一超四罚”封条制度等亮点突出;货车抛散脱落物溯源机制、网约客货运平台等新业态监管、从业人员职业禁忌排查等工作机制从多维度有效防范事故隐患。完成不停车动态称重系统建设24套,非现场治超效果凸显,普通公路超限率持续保持全省最低。

  (三)完善地方交通法规体系

  健全行业管理机制,修订《无锡市民用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办法》,制定《无锡市出租汽车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办法》《无锡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规范》《无锡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为行业依法治理奠定坚实基础。开展涉及长江流域保护、行政处罚、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梳理45件。做好113件立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办理工作。开展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6件,制定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制度。

  (四)贯彻落实行政决策制度

  年内开展“无锡经开区监管执法类事项赋权”1件重大行政决策,决策过程中按照《无锡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集体讨论、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结果公布等程序性要求,做到程序合法公正、决策透明公开。同时,邀请局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全程参与,力保决策合法性、科学性、规范性,使党的方针政策和省、市部署在我局得到切实有效的贯彻落实。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现已落地,机构、职能调整到位,形成了目标明确、职责清晰、实干争先、加速融合的良性氛围,执法队伍能打胜仗、敢打硬仗,综合执法效能得到了有效释放。年内,大力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刀刃向内,动真碰硬,切实破解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期间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0余次,组织专题座谈20余场,走访企业400余家,收集调查问卷2500余份,开展专题培训20余次,排查整改问题28条,在培根铸魂、顽疾整治、服务群众等领域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继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公示率、一线人员执法记录装备配备率100%,法制审核人员占执法人员总人数逾5%,实施经验作为样板全省推广。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申请核发全国统一执法证件311张。执法文书制作指引、标准化案卷样板、综合执法自由裁量标准、交叉执法机制等基础工作持续健全。综合执法责任追究机制及监督约谈制度、超限超载综合治理列入全省事中事后监管试点示范项目。

  (六)自觉接受社会各方监督

  强化政府内控机制,组织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梳理岗位风险点,强化交通岗位廉政教育。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53件(主办件23件,会办件30件),均已按期办结。深化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6件,依申请公开3件,做到依法、公开、透明。

  (七)持续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年内调处民事类案件1件,办理行政复议答复5件、行政诉讼应诉9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依法出庭率100%,年内未发生行政诉讼败诉、行政复议被纠错案件。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切实加强信访工作,年内累计办理来信来访来电59批次,未发生非正常到省进京上访或集访,未发生因处置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事件,防范化解社会矛盾,行业稳定形势总体趋稳趋好。

  (八)延伸法治宣传教育触角

  制定年度专业法宣传工作项目清单,明确重点普法任务,推动形成普法活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助力“八五”普法起好步、开好头:一是着眼内部,举办5次中心组集体学法,推动形成常态化、精细化的领导干部学法机制。落实新《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宣贯,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讲座2场、法治能力提升培训1期,组织旁听庭审活动1场,组织参加全省第四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二是放眼社会,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公交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专题宣传活动。编发执法典型案例6篇,新法解读6期,评选出优秀论文6篇、“金点子”10条、优秀组织单位6家,为法治交通和综合执法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法治理念,落实法治责任,切实按照法治思维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重点做到了四个“带头”:一是带头学法。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以身作则,积极参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认识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内涵,参加中心组集体学法5次,学习了《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公路条例》等内容。二是带头守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强化自律,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维护法律权威,依法正确行使权力,确保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杜绝越权办事、滥用职权,严防以权谋私、失职渎职。三是带头普法。主导推动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对《安全生产法》等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及时组织向执法人员普及,亲自为执法人员、经营业户上课讲法论法普法,带头参加“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知识宣讲。四是带头用法。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依法行政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规定,认真开展经开区监管执法类事项赋权工作,法定程序落实率100%;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流程,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100%。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重点领域执法尚存在不均衡现象。2021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空前,查纠违法案件较以往增加明显,但是在不同领域间还存在一些不均衡现象;同时,部分地区执法工作闭环不足,一些工作缺乏总结评估。

  二是执法案卷质量仍需进一步提升。少数地区案卷中仍有老版文书、备考表信息填写不全面、案卷装订不符合要求等,同时,说理式文书的运用仍不够广泛,需结合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整治等工作持续完善。

  三是执法队伍学习培训的效果不理想。部分单位对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提升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执法人员日常培训考核缺乏有效的激励、淘汰机制。少数执法人员思想观念转变不足,未能将终身学习作为干好工作、充实自我的一部分,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不够深入、到位。

  四、2022年工作思路

  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质量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进一步筑牢顶板,夯实底板,补齐短板,着力提升行业法治能力和法治水平,推进制度更新快起来、执法督查严起来、学习教育紧起来、普法宣传跑起来。

  重点抓好十个“一”:

  (一)修订一部公路条例。在全面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无锡市公路条例》修订工作,严格评估、科学论证、周密磋商、精心打磨,力争制定一部质量高、反响好、抓手多、效果实的精品法规。

  (二)开展一次制度集中修编。对现行法治建设方面的制度规范进行全面评估,检视制度合法性、规范性、实用性、时效性,在此基础上推陈出新,制定或更新执法证件管理、执法案卷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责任追究等制度规定,适应新形势要求。

  (三)推行一套执法督查手段。在巩固近年来行政执法督查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以“挂钩式调研”“保姆式辅导”“飞行式检查”“进驻式评查”“销号式管理”“熔断式考核”的督查工作法和“问责单、提示单、任务单”的“红黄蓝单”管理法为主要工作方法,建立健全全方位执法督查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力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完善一项考核评估体系。重点围绕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领域,科学合理制定监管计划,以“平安交通”“美丽无锡”等为载体,持续推进严管严查;进一步加大执法督查力度,深化考核评估,促使交通运输市场管到位、管出成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良好生态环境。

  (五)深化一组试点示范项目。根据全省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继续推进“明确综合执法责任,健全责任追究机制”“货车超限超载运输综合治理”试点示范项目。加大项目培育和争取力度,力争法治及监管领域有关项目列入省、市试点,起到示范带动、以点带面作用。

  (六)编印一本执法案例汇编。搜集国内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近年来在民事、刑事、行政方面的典型案例,以反面教材的形式以案说法,警示各级部门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强化履职尽责,严守程序标准,规避法律风险,依法防范和化解各类矛盾争议。

  (七)推动一轮执法学习教育。健全执法人员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常态化推进,构筑综合执法“学习教育+”体系,运用“大讲堂、微课堂”“全员考、随机考、飞行考”“执法队伍轮训、执法骨干研学、法治干部研修”等载体,帮助执法队伍更好筑能力之基、补本领之钙。

  (八)研发一个答题考试平台。研发和推广运用执法人员答题考试小程序,促使执法队伍养成天天学习、周周答题的好习惯,各级执法机构对执法人员月月考试、季季通报,做到压力传导,以考促学,以学促用。

  (九)培树一批执法为民典型。发掘培育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执法为民表现突出的“双十佳”集体和个人,总结推广和大力宣传执法为民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弘扬交通执法正能量,激发执法队伍在“争第一、创唯一”的实践中勇立潮头。

  (十)发布一份五年普法规划。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发布无锡交通“八五”普法规划并组织实施。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引导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