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2023年无锡市港航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3 13:5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月27日,无锡市交通运输局在市港航中心召开2023年无锡市港航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港航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全面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动员全市港航干部职工弘扬“四敢”精神,坚定信心再出发、担当作为创佳绩,为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作出交通港航新的更大贡献。无锡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锡良出席会议并全面部署港航重点工作,二级调研员丁满琪出席会议并对新形势下如何推进交通港航高质量发展提出指导意见,无锡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费菲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无锡港货物吞吐量4.25亿吨,同比增长3.52 %,其中无锡(江阴)港3.51亿吨,同比增长3.86 %。《无锡市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京杭大运河(无锡段)港口码头专项整治规划方案》编制完成,市级地方标准《内河港口货物码头经营人管理指南》发布。新安大桥作业区码头二期工程(一阶段)通过竣工验收,锡澄运河等航道工程克难推进,新夏港船闸工程获省“扬子杯”优质工程奖。全市港口岸电增至671套,327家干散货码头安装港口粉尘在线监测系统,481家运营港口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转运处置率达90%以上;新增4家省星级绿色港口。江阴船闸全年放行船舶17.1万艘计7431万总吨,减免过闸费1645万元。首度发布“红港湾”服务品牌,打造了全省首个水上党群服务中心。
  会议要求:全市交通港航人要紧紧抓住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实施“双联双提”工程的历史机遇,锚定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坚持建设发展和规范提升双轮驱动、统筹发力,突出规划引领谋划现代港航、共克时艰建设畅达港航、集聚合力建设美丽港航、科技赋能创新智慧港航、久久为功打造平安港航、压实责任打造诚信港航、品牌引领提升文化港航、支撑保障锻造高效港航“八大重点”,助力无锡建设现代化物流枢纽示范城市、打造具有全国辐射力的交通枢纽名城。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和高位协调、强化系统谋划和协调联动、强化目标管理和考核激励,按照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的要求,细化方案、倒排时序、狠抓落实,重点在“四个聚力”上攻坚突破:聚力政治引领,在红色港航创建上有“大提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自觉地把各项工作纳入大局中去审视、谋划和推进,创造性地抓好落实。要强化党建促业务,做优做强“红港湾”服务品牌,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建章立制,健全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特别是要在攻坚实战中加强对青年干部的传帮带,调动不同年龄段干部积极性,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营造团结攻坚、大干快上的发展环境。聚力攻坚拔寨,在畅达港航建设上有“大手笔”。按照“连断点、畅干线、成网络、通长江、达海港”的总体思路,要在“六航齐治”上攻坚拔点,特别是突出重点攻坚“四航尾留项目”,按照时序进度上下齐心、凝聚合力、攻坚销号;要在“两河”整治一号工程上攻坚制胜,加快推进二级航道网规划建设研究,为水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要在港口提能升级上攻坚突破,加强岸线资源整合利用,加快推进无锡(江阴)港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创百万标箱强港,建强用好新安港、宜兴港等ICT项目,尽快形成江海河中转联运优势。聚力争先进位,在现代港航谋划上有“大突破”。要用创新的理念加强对上争取,加快推进《无锡(江阴)港总体规划》修改完善和《无锡内河港总体规划》修编,力争尽早获批,为推动港口岸线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提供规划支撑。要紧紧对照省市水运“十四五”规划抓好贯彻落实,抓好规划中期评估,校准方向、勇毅前行,助力“双联双提”成效倍增。要以创新的思路与举措,统筹推进平安港航、智慧港航、高效港航建设,为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蓄劲添力。聚力融合发展,在美丽港航推进上有“大品牌”。要坚持在实践中进一步加强磨合融合,以是否有利于推动全市港航高质量发展为标准,逐步厘清各方职责,探索形成有利于工作衔接的联动机制。全市交通港航相关部门要在污染防治、安全治理、信用建设、优化提升水上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协作联动,共同倾情倾力推进大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深化京杭运河(无锡段)内河港口码头集约化整治,齐心协力打造水清、岸绿、港美、质优的美丽河湖典范。
  会上,还下达了2023年全市港航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书以及重点工作考核细则;江阴市、宜兴市、锡山区交通运输局分别作交流发言。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综合执法局、市港航中心,各市(县)区交通运输局、经开区建设局,各市(县)区交通综合执法大队、港航中心、江阴船闸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