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4 16: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77/2022-00073
发文日期
2022-12-14
公开日期
2022-12-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公路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公路,运输,法制,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坚强领导下,无锡交通运输部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依法治国”“交通强国”总体要求,高位高质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攻坚克难,精进臻善,守正创新,奋楫笃行,行业法治体系、法治水平、法治环境...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坚强领导下,无锡交通运输部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依法治国”“交通强国总体要求,高位高质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攻坚克难,精进臻善,守正创新,奋楫笃行,行业法治体系、法治水平、法治环境实现新跃升。现就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深耕法治,打好依法行政主动仗

  注重计划牵引,印发年度全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清理计划等,出台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紧扣示范创建,全力参与法治示范城市创建迎检工作,扎实做好规范执法、案卷评查、执法督查、法律考试、氛围营造等工作,为我市创成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提供有力支撑;扎实组织开展最干净城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工作,助力打造令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加强督查指导,每季度开展一次法治重点工作督导,围绕7大类10项重点工作,督促全系统对照要求逐项过堂、逐一销号。健全依法决策,用好用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出台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充分发挥其在重大决策、矛盾化解、信息公开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完善运行机制,开展综合执法改革质效评估,调整优化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运行机制,更好贴合实际、释放动能。

  (二)建章立制,建好法规制度工具箱

  推进立法工作,按照立法计划全力推进《无锡市公路条例(修改)》立法起草和《无锡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改)》立法调研工作:市公路条例已由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一审;出租汽车立法调研全面完成,条例修订列入五年立法规划。加强规范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出租汽车车载视频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等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布继续有效部门规范性文件6件。强化政策研究,答复《无锡市京杭大运河梁溪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草案)》等各类征求意见稿135件;会同市有关部门研究商讨百吨王刑事追责问题、货拉拉等网络货运平台监管;严把审查关口,印发《无锡市交通运输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则》,开展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5件。

  (三)提升服务,筑牢营商环境压舱石

  聚势强化“三项服务”,推广“跨省通办”, 推动“互联网+审批”, 推进“二重三化”,实现审批业务提速。聚力优化“三张清单”,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梳理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提升行业服务供给质量。聚向细化“三项提升”,提升交通政务分中心服务环境水平、“好差评”政务服务管理能力、行政审批档案及案卷管理质量。聚焦谋划“三项改革”,推动我要开网约车“一件事”改革,开展电子证照拓展应用试点改革,推进小型船舶检验及其监督管理改革,受到行业一致好评。聚合深化“三项监管”,深化落实“互联网+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研究事中事后监管,行业治理提质增效。

  (四)强化考评,推出执法监督组合拳

  延伸三项制度,印发《关于深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法制审核工作;建立全市交通首批法制审核专业人才库,审核人员占比超6%;执法公示率保持100%;规范执法视音频记录,健全记录事项清单。夯实规范执法,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抓好执法案卷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执法案卷品质提升百日攻坚竞赛,促动全系统执法案卷质量再规范再提升;深化执法领域突出问题长效治理,常态化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出台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和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强化执法监督,开展综合执法检查,举办千人统考”2次,抽查案卷272份,开展现场核查16次,扎实做好网站评查、部抽考、案卷送评等相关工作。推进试点示范,以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为导向,深化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超限超载运输治理”2个试点示范项目,制定印发执法责任追究一办法两清单;完善治超非现场执法与现场执法衔接工作机制。

  (五)增强能力,搭好法治教育大平台

  深入实施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倾力抓好执法队伍素质提升,推进执法人员学习考试常态化,确保执法人员年度学习培训不少于60学时。搭建平台,上线无锡交通执法云管家小程序,组织日日练、月月学、季季考、飞行考,覆盖人员1024人。打通体系,建立法治和执法骨干能力提升培训载体思远学堂,举办执法骨干研学班、法治能力提升培训班、《民法典》专题讲座,强化大课堂学习+小班组讨论+微课题研究;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举办奋进法治新征程 规范执法展新貌模拟法庭。抓好轮训,全市交通综合执法队伍轮训全面完成,实现执法人员100%全覆盖。

  (六)妥处争议,当好行业形势监控官

  化解行政纠纷,妥善处理行政复议7件、行政应诉10件、仲裁1件,年内未发生经复议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推进行政调解工作。主动接受监督,年内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71件(主办件29件,会办件42件),均已按期办结,满意率100%落实政务公开,及时主动公开信息592件,依申请公开7件,按时办结率100%加强信访工作,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推动办理来信来访来电63批次,未发生非正常到省进京上访或集访,未发生因处置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事件,行业稳定形势总体趋稳趋好。

  (七)浓厚氛围,筑牢普法宣传主阵地

  紧扣关键少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普法,组织发放《学习纲要》1200余本;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编印领导干部学法素材汇编2期,市局党委组中心组集中学法5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集中学习接受市委组织部巡学旁听;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加强行业普法,制定专业法宣传、媒体公益普法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无锡市民用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办法》普法宣传;深入宣传《江苏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江苏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等专业法规和疫情防控等相关法规。培育法治文化,构建“1+10+N”法治服务品牌矩阵,推选普法宣传模范团队、典型个人;抓好法治惠民工程,宜兴交通怡心港湾、惠山交通公交605路普法专线等法治阵地成为交通普法靓丽窗口。拓展普法维度,围绕民法典宣传月”“路政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节点,持续开展法律六进;广泛运用线上+线下普法矩阵,加强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与出租车滚动屏、行业内LED显示屏等相结合,拓宽普法渠道;组织参加无锡市第二届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3件作品获评奖项。

  二、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深化法治理念,落实法治责任,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法治思维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一是坚定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二是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纳入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年内听取和审议法治建设工作汇报8次,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三是严格落实依法决策履职,切实遵守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要求,做到程序合法公正、决策透明公开。四是始终严格遵守党纪法规,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恪尽职守,廉洁自律,主动接受各方监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圆满完成年度重点目标任务。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的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执行层面还存在一些不足有待破解:一是部分领域监管职责仍不够清晰,监管依据不明确,政策研发有所滞后,一定程度上产生了监管两难二是执法队伍年龄结构老化、能力素质弱化,面对大力度、高强度的执法监管重任存在本领恐慌;学习教育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程度不高,培训内容不够接地气;三是随着执法案件增多,办案质量把控不严、执法工作简单化等原因导致行政纠纷时有发生,基层执法部门在规范执法上压力传导、动真碰硬不足。

  四、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精神,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伟大旗帜,在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新赛道上进一步固优补短、蓄势发力、争当示范,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锚定争创全国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成绩突出基层集体目标,明年将在四个领域重点抓好12项工作:

  (一)打好制度建设攻坚战

  一是全面完成《无锡市公路条例》修订。配合人大二审和批准阶段工作,出台一部体现时代特征、行业特点和地方特色的公路地方性法规,为无锡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法制支撑。

  二是认真开展《无锡市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立法调研。总结评估条例实施以来的成效和存在问题,与航道条例相统筹,提出废二立一立法建议,为下一步制定《无锡市水路交通运输条例》做好前期工作。

  三是积极争取《无锡市出租汽车条例》修订项目。多方协调,为条例尽早列入立法修订议程争取支持。启动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无锡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修订,为下一步出租汽车立法先行探路。

  (二)打好执法监督阵地战

  一是严把执法质量关。着眼执法全生命周期,以规范全过程记录为切入点,开展典型案例专家讲”“执法案卷月月评”“问题整改回头看等活动,牢牢牵住案卷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明确指引、补足短板,撬动执法全流程质量提升。

  二是推行说理式执法。夯实实时普法理念,将说理式执法作为便民为民服务举措贯穿到执法全过程,从源头上预防违法行为、减少矛盾纠纷,体现执法力度温度。研发说理式执法指导教学短视频。

  三是强化多元化监督。每年开展不少于6次专项执法监督,半年开展一次回头看;深化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落实,两个试点示范项目力争高分通过验收;推行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制度,建立挂钩联系机制,深入调研执法运行情况,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提升执法监督工作效率和水平。

  (三)打好能力建设持久战

  一是提升综合执法能力。坚持需求导向,用好思远学堂法治学习教育平台,举办主题讲座、骨干培训、课题思享会等法治研学活动,选好选优师资,科学设置课程,贴近实际需要。拓展执法云管家功能,精准回应执法人员学习教育需求,增设视听教学等功能,丰富学习素材,研发投放一批接地气的执法知识短视频,帮助执法人员补能力之钙

  二是加强审核人员锻造。经常性开展法制审核工作队伍学习交流活动,围绕法律适用、证据审查、案卷管理等开展案例式教学,探索导师制帮带,逐步扩大法制审核人才规模,帮助法制审核队伍更快积累经验、更好适应综合执法法制审核工作需要。

  三是淬炼公职律师队伍。根据综合执法改革后市局及局属单位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实际,对2018版公职律师办法进行修订,更好更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举办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交流活动,培养一支业务精湛、实干担当的公职律师队伍。

  (四)打好法治环境整体战

  一是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对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对全系统普法规划计划制定、组织体系建设、推进落实情况、取得成效和存在不足进行全面分析评价并予以精准施策,确保高分通过上级组织的中期验收。进一步调整优化八五普法工作思路,为五年规划后半程增添动力。

  二是强化法治阵地培育示范。在全市交通系统选取若干个较为成熟的普法阵地,作为行业普法重点培育对象,加大扶持、争取资源、宣传推广,帮助法治阵地做大做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更广域范围内延伸触角、拓展功能、服务群众。

  三是丰富行业普法宣传形式。出台法治服务品牌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加大“1+10+N”品牌矩阵培育力度,将行业普法各项具体工作纳入品牌建设范畴,突出一地一品,充实品牌内涵,提升品牌价值。全面组织开展新修订《无锡市公路条例》宣贯,营造条例施行浓厚氛围;持续抓好专业法宣传,每月一法等宣传活动。活跃普法形式,开展法治交通短视频、文创作品、以案说法剧本创作竞赛,推广短视频、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形式,突出年轻化、多样化、实用化。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