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5 11:0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77/2023-00055
发文日期
2023-12-20
公开日期
2023-12-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工业、交通--公路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运输,法制,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深化依法行政,夯实法治根基,法治建设质效持续攀升,市局获得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表现突出...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深化依法行政,夯实法治根基,法治建设质效持续攀升,市局获得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表现突出单位、全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成绩突出集体等荣誉。现就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依法行政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通过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的努力,2023年基本实现了制度供给上新、监管执法见新、队伍能力焕新、普法宣传创新的目标。

(一)法治建设有序有力

抓好计划部署,印发年度全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重点领域执法监管指导意见、事中事后监管和联合监管计划、法治督查计划及法治培训计划等,画好年度工作路线图。加强统筹推进,定期召开年度半年度工作会议、季度督导反馈会议、专项工作部署和推进会议,紧扣各项目标任务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提速加力。紧盯重点任务,落实市委市政府2023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无锡经开区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赋权获省厅复函支持。开展规划评估,完成十四五江苏法治交通发展规划及法治专项工程、无锡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八五普法规划等项目的中期评估。强化督查指导,按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建设工作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清单落实整改并逐月上报进展情况。健全依法决策,深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优化顾问机构续聘方案;修订《无锡市交通运输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完成局公职律师年度考核;市交通执法局选聘公职律师6名,挂牌建立锡交蓝 公职律师和驻队律师办公室,与市法学会行政法律研究基地合作共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法制审核、复议诉讼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深化调研考评,开展兴调研之风 建法治交通主题活动,推动全系统善谋工作良策、加快成果转化、破解发展难题;认真配合法治江苏建设监测评价等相关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按照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要求,积极推行新兴领域先行性立法制规、监管工作创新供给及轻微违法告知承诺等若干举措,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二)立法制规谋精谋细

健全工作机制,印发《江苏省十四五法规制度融合提升工程无锡试点实施方案》,明确近中期立法具体事项、责任分工和配套保障。推进立法项目,《无锡市公路条例》立法全面完成,《条例》已于61日起正式施行;按《条例》规定做好公路养护和监督管理具体职责的属地委托工作;完成《无锡市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修改)》立法调研,书面成果按期上报市人大常委会;精心开展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无锡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修订,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将于近期出台;向市政府上报《无锡市民用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办法》实施周年报告。加强规范管理,加强部门规范性文件计划管理;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出台《无锡市区巡游出租汽车车辆经营权延续和车辆更新的实施意见》并提交备案审查;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对3件规章、7件部门规范性文件提出清理意见;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制度规范专项清理,全市交通合计清理49件,拟修订4件;完成涉及行政复议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强化政策研究,配合省厅做好《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修订草案)》在锡实地调研和相对人座谈会等相关工作;答复《无锡市燃气条例(草案)》等各类征求意见稿121件;就网络货运平台监管、水上游览经营活动安全管理、邮政物流监管职责边界、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指引等开展法治研究。严把审查关口,开展增量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1件;配合市公竞办做好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相关工作;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措施清理。

(三)执法监督从严从实

开展专项整治,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及省市部署开展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盯执法堵点痛点,围绕五类问题组织开展查纠整改,按期上报五张清单,全市累计梳理各类线索来源38961条,形成问题线索清单、自查问题清单各27条,整改销号100%,形成典型案例8个,编报工作简报16期,期间开展案卷评查20余轮次,检查案卷1200余本,召开座谈会36场次,走访服务对象274家,发放调查问卷3300余份、监督卡2000余张,案件回访354件,开展专项督导9次,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夯实规范执法,持续抓好执法案卷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百日竞赛等评查活动发现问题回头看,组织执法案卷评查专项行动和案卷集中评查等活动,评选优秀卷宗,提出规范执法程序优化案卷制作的相关指引,促动全系统执法案卷质量进一步规范提升。开展质效评估,深化2022年全省交通综合执法质效评估问题整改,组织做好回头看2023年评估迎检工作;做好市司法局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检查迎检工作,积极开展执法双为民创建,努力创先争优。推进试点示范,深入开展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全面做好总结收尾工作,持续健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超限超载运输治理”2个试点示范项目,市局出台《无锡市交通运输局事中事后监管具体工作任务分工(试行)》,市交通执法局印发《无锡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干部职工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推行超限超载线上线下联动一体化精准执法,加大探索,总结经验;推行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试点工作,制定贯彻实施意见,组织新吴交通落实试点工作。强化资格管理,组织领司法部统一执法证件6人,换领监督证5;抽查站所执法公示情况。妥处行政纠纷,答复处理行政复议5件、行政应诉4件、民事诉讼1件,司法建议书1件,未发生经复议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和诉讼败诉案件;持续推进行政调解工作。

(四)能力提升见行见效

加强系统组织,深入实施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倾力抓好执法队伍素质提升,推进学习考试常态化。以综合执法五转三提三年行动等为抓手,推动提升综合素质、锤炼硬核作风、严格执法风纪。打造学习品牌,无锡交通执法云管家小程序上线2.0版,新增普法视频、调查问卷、案卷评议等功能,充实学习资源和题库。举办第四期思远学堂”2023年无锡交通运输法治能力提升培训班,交通法治骨干走进山东大学,接受思想洗礼,提升法治能力。夯实法治素养,会同市总工会联合举办无锡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职业技能竞赛,组织2023年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抽考,以考促学检验学习成效。

(五)普法宣传用心用情

紧扣关键少数 在全系统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市局向机关干部发放新出版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局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4场,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开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主题学习日活动,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结合复议诉讼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学习交流活动,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执法人员旁听庭审;编印2023年版《无锡市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并动态增补;在全系统组织开展法治交享阅读书月活动,评选优秀学习成果27件,促进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法治能力。深化行业普法,制定专业法宣传、媒体公益普法工作计划并认真落实;开展《无锡市公路条例》学习宣贯,结合路政宣传月,组织《条例》集中宣传日等普法宣传活动,以千屏联播”“百企齐访和现场宣传、专项执法行动等方式,组织执法人员、普法志愿者、公职律师等开展宣讲10场,发放宣传资料12500余份;开展《无锡市民用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办法》宣贯,夯实部门责任;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活动,走进社区、广场等宣传交通法治。培育法治文化,启动无锡交通运输法治文化阵地和法治服务品牌建设三年行动,定期编发工作参考、通报各地进展,推动一年成形、两年成景、三年成名;精心做优“法治直通车”服务品牌,向法规宣贯、咨询服务等方面持续渗透;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比赛,征集评选视频、平面、书画、文创作品15件,滋养行业法治土壤。提升法治服务,落实江苏交通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开设法律服务站(咨询台),全市交通已建成法律服务站(咨询台)21个,宜兴、锡山、惠山、新吴等地结合辖区特点在物流场站、水上服务区、机动车性能检测站等区域,面向货运司机、网约车驾驶员等群体开设了各具特色的法律服务站,6月份我市在宜兴和桥法律服务站设分会场,参加了全省交通首次法律服务日联动活动,法治交通对社会的服务效应更加凸显;除法律服务站(咨询台)外,全市还建成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墙、线上法治课堂等18个其他法治阵地,交通法治服务愈加贴近企业群众。拓展普法维度,围绕《民法典》宣传月等节点和国家安全教育等活动,持续开展法律六进等社会普法活动;广泛运用线上+线下普法矩阵,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与出租车滚动屏、行业内Led显示屏等相结合,拓宽普法渠道。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化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一是坚定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二是将法治建设纳入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一体推进,年内听取和审议法治建设工作汇报5次,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三是严格落实依法决策,切实遵守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要求,做到程序合法公正、决策透明公开。四是严格遵守党纪法规,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恪尽职守、廉洁自律,主动接受各方监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的交通运输法治工作取得了不少进步,但对照高质量发展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建设前瞻性规划和系统性研究不够,谋划中长期发展刚性指标不足;二是执法质量提升遭遇瓶颈,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年龄结构等方面的短板掣肘执法质效提升,部分基层单位对执法规范化精细化建设重视不足、力度不够,通过专项整治查纠突出问题不敢动真碰硬;三是普法宣传虚实结合不够,面向企业群众的法治服务尚不够接地气。下阶段我们将问题导向持续发力加快破解上述问题。

四、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4年无锡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将以五项行动为牵引,重点开展10项工作:

(一)法治交通赋能行动

1.优筑法治化营商环境。按照依法治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政策措施》和省厅要求,制定无锡交通实施方案,提出无锡交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指引,推行深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务实举措,浓厚四敢氛围,激励实干担当。发掘和评选优化交通运输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2.深化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局机关和局属单位法律顾问机构统筹管理,加大审核把关和指导协调,推动形成专业化、品质化、效能化的法律服务体系。持续扩大公职律师覆盖面,推动有条件的事业中心建立公职律师,力争年内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公职律师办公室组建率达80%、市本级公职律师达10名以上。推出公职律师能力培育计划,定期举办学习交流活动,普遍提升公职律师履职水平。强化公职律师制度运行情况考评,避免聘而不用等现象。

(二)立法制规融合行动

3.加快法规制度融合提升。依序推进江苏省十四五法规制度融合提升工程无锡试点工作。按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无锡市航道管理条例(修改)》立法调研,为《无锡市水路交通运输条例》做好更充分立法前期准备,支撑水运无锡发展。总结网约车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开展《无锡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项目前期研究,加大协调争取力度,推动尽早纳入近期立法议程。

4.强化制度规范审查评估。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对现行有效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实施情况开展一轮全面评估,提出立改废方案,公布继续有效的部门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制度规范前瞻性研究,提前谋划十五五建章立制愿景。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重点清理涉及行业垄断、准入障碍、地方保护等隐形壁垒的政策文件;加强审查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行业专家、法律顾问、专业机构协助审查机制,制度规范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覆盖率达到100%

(三)规范执法守正行动

5.健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和重大行政执法案事件的统筹协调、日常监督和业务指导。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强化全方位、全流程、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在前期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基础上,深化自查整改各项有效措施,对执法规范化长效推进情况开展督导评估,提升前期全面整治成果。研究制定《无锡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及行政执法监督事项清单。加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覆盖率的跟踪问效,加大对事中事后监管的监督指导。修订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优化裁量权运用规则;推动高频处罚事项裁量基准区域一体化。举办行政执法监督经验交流活动,提升法治监督队伍履职能力。

6.推动执法质效持续有效提升。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和省市行动方案,研究制定我市交通实施方案,推动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紧抓规范执法常态化建设,深化案卷评查,举办集中评查、文书制作交流等活动,强化评查结果运用和规范执法指引。加大执法典型案例和复议应诉案例指导力度,开展案例分析研判和学习交流活动。持续深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质效评估,问题导向促整改、促规范、促提升,努力在全省评估中争先进位。

(四)能力素质强基行动

7.强化执法队伍学习培训。健全标准化制度化的执法培训机制,开展分类分级分层培训,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公共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培训。按部、省厅部署组织实施新一轮执法队伍全员轮训,在培训课程、培训师资等方面提高质量。研究制定《无锡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办法》,健全约束机制。举办全市交通运输执法人员抽考,推动执法考试常态化专题化随机化。积极推动环太湖区域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联合培训取得突破。

8.提升法治教育品牌内涵。用好思远学堂”“云管家” “法治交享阅等法治学习教育载体,品牌化培育,精细化管理,充实教育内容,加强考核管理,提高培训质量。举办一期法治骨干研习班、一期执法骨干训练营、一次法治主题学习日、一个法治交通读书月、一场青年法治论坛的五个一活动,激扬系统法治学习新风。

(五)法治服务护航行动

9.在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上发力。全面组织落实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试点工作,公布涉企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深化企业法律保护和包容审慎监管制度,鼓励执法机构及执法人员探索推行事前预防、事中包容、事后提升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加强组织协调,指导新吴区交通运输部门在制定涉企合规指导指南、鼓励企业开展合规管理、形成共建共治合力、指导企业进行合规整改等方面开展试点,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10.在法治文化和法治环境建设上加力。深入推进无锡交通运输法治文化阵地和法治服务品牌建设三年行动,在阵地建设、品牌培育和民生实事等方面与行业服务、业务管理等紧密结合,在现有法律服务站(咨询台)基础上,贴合行业需求因地制宜地进一步拓展阵地、增加功能,重点培育2-3个高品质阵地,积极申报省市级示范点。提升法治服务品牌内涵,拓展品牌建设范围,做精做强以“法治直通车”为代表的品牌矩阵。推动网约车行业法律服务站做实做优,突出品质化差异化服务,织好法治服务精微绣,提升企业群众微幸福,为行业发展注入更强法治动能。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