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2024年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会议暨“五转三提”行动深化年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8 10:1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会议暨“五转三提”行动深化年动员部署会召开,总结2023工作,部署推进2024年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重点任务和“五转三提”行动深化年工作。

  2023年,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系统拼搏奋进,注重拎发展要领、抓全局要点、做关键要事,“五转三提”三年行动清单化压茬推进,牵头完成全省执法大数据分析体系与分析能力建设攻坚行动,探索形成重型载货车辆主防“平台运营商+保险公司+N”推广模式,全省率先构建道路运输车辆技术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标志性转型发展”取得了可观可感的新成效,“变革性模式建设”探索了见行见事的新实践,“突破性改革试点”迈出了稳进稳增的新步伐,“基础性安全屏障”打开了固优固强的新格局,交通执法现代化建设、行业治理水平、执法为民服务取得了新成效。

  2024年,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系统将锚定行业执法监管水平、安全绿色执法成效、为民服务力度均走在全省前列目标,推动交通综合执法质量、交通运输行业监管效能和行业治理水平取得新提升,全力为打造具有全国辐射力的交通枢纽名城提供更强保障。

  以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靶向,全力以赴支撑保障综合交通枢纽名城建设能级提升。常态化开展“天网”“安澜”“蓝盾2024”执法行动,探索推行“事前预防、事中包容、事后提升”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发力攻坚工程运输车辆以外其他类型重型货车智能监控设备安装应用。

  紧紧扣住“五转三提”这一转型发展的关键,推动交通综合执法工作整体性重塑。推动八大体系、二十项内容落地;深化新业态、交叉和空白领域交通综合执法对策研究;打造长三角交通运输跨区域执法协作样板,加强道路运输联合管理,提升协作效能。

  紧紧扣住“一体化+智慧执法+信用监管”这一机制创新的关键,推动治理模式系统性变革。实现全市市、县两级指挥中心实质性运转;推动“线上监测研判和线下精准执法”新机制取得更具显示度成果;建立重点监管对象名录库并实施动态调整,开展“涉企信用修复提升年”活动。

  更好统筹“管”和“服”的关系,放大格局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事中事后监管提质增效攻坚行动;简化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申领手续,优化大件运输审批流程;有序扩大大件运输“信用+承诺+批量”审批新模式试点范围,探索扩大船舶检验“通检互认”试点范围。

  更好统筹“平”和“急”的关系,多措并举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快内河水上交通“巡航—救助—执法”一体化建设,优化京杭运河城区航段执法(救助)站点布局;深化水上突发事件“1+N”应急处置机制试点,高质量推进无锡市水上公共安全实践教育基地建设。

  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落实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4-2026年),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建立安全风险报告长效工作机制,将安全风险报告有序向道路重点普货企业延伸;推动实现数据统计分析可视化、动态化展示。

  开展绿色低碳升级攻坚,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新发展格局构建。推动市区出租汽车行业基本实现新能源或清洁能源;加快推动绿色船舶发展;探索水上污染防治现场感知系统研究,提升船舶水污染物与港口粉尘防治能力;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生态环保治理。

  开展执法质量提升攻坚,加快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组织开展交通综合执法质效评估。全年建成市级标准化基层站点4个、县级标准化基层站点33个。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